我是阿詠
我是阿詠

一個愛吃又愛玩的老男孩 是個常常會冒出一堆不明所以的字句 也常常會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的傢伙

雜談∥古代一段很有意思的思想辯論~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其實我並不專業,只是覺得這段很有趣,如何去查了點資料,希望我的文章不會造成各位大大們不悅XD

不知怎麼的想起了這篇在歷史上著名的辯論,應該很多人都有聽過這個,沒錯就是〝子非魚〞,但是應該聽過的人多,聽完整的人少吧,其實我也不是很懂裡面深層的意涵,只能粗淺的瞭解表面皮毛,但是這段辯論真的很有趣,而且用在現在的時代一樣很好用XD下面先來段原文

濠梁之辨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這就我自己翻過來的意思是說

有一天莊子跟惠子同遊,在經過一條濠水橋樑上的時候,莊子突然有感的看著水裡的魚說:這魚自在從容的游水,就是魚的快樂啊!

惠子:你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

莊子: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

惠子:我不是你,所以本來就不知道你知道什麼,但是你本來就不是魚,你不知道魚兒的快樂,也是完全正常的。

莊子表示:請回到我們開頭的話題。你說我:「你怎麼會知道魚的快樂」等等的話,就等於說是已經知道了我知道魚的快樂才問我,那麼我跟你說我是在這濠水橋樑上知道的!

以上翻成白話大概是這樣,那麼我自己是覺得,其實就很好玩,一開始莊子提出的是〝你看魚在游水多快樂啊〞,是指他看到的外在就是這樣,所以他覺得魚是快樂的,可是惠子認為〝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他就是快樂的呢?〞這就不是以外在為出發點來看待魚快不快樂這件事,所以他會覺得你又不是魚怎麼會知道呢,再來莊子順著這個思路回他,〝是啊!可是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快樂呢?〞有沒有覺得這回答開始有點微妙感覺,槓上了XD?,惠子又說了〝沒錯,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但是你也不是魚,不知道魚快不快樂也是很正常的吧!〞所以莊先生又被回去了,最後乾脆又把話題從內在的方向轉回去外在面,放個大絕招問問惠子啦〝來來來,我們回到開始的話題,你不就是知道我知道魚在想什麼,才會問我怎麼知道魚在想什麼嗎?〞XD

沒錯!這邊的〝知〞有二個概念,一個是如何知道,一個是怎麼知道,前面是如何會知道魚是快樂的呢?後面是怎麼會知道這魚現在是快樂的呢?很繞對不對,其實就是一種概念,一種詭辯,同一句話可能不止有一種意思,只是每個人在看的時候理解不同衍生出來的意思就不同,而這段辯論裡面看似莊子贏了,可是其實辯輸了,所以不得不以另一層意思來做詭辯,感覺說白了有沒有像屁孩吵架那種狡辯XD(老師教授們不要揍我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