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詠
我是阿詠

一個愛吃又愛玩的老男孩 是個常常會冒出一堆不明所以的字句 也常常會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的傢伙

全台唯一的並保存完整依然能正常運作的古蹟~彰化扇形車庫

這地方真的很有趣,很有歷史,而且參觀是免費的。也收藏了很多古董蒸氣車,可以來看看哦!

哈囉大家好~我是阿詠!因為翻到以前去逛的時候拍的照片,所以來說一下這個全台唯一保存完好又具有歷史的並且還能運作的古蹟~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隸屬彰化機務段,建於日治時代大正11年也是西元1922年,庫房建物以調車轉盤為中心,呈十二道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的車庫。目前也是彰化縣定古蹟

自行拍攝
自行拍攝


自行拍攝

會設計這種調度車輛的裝置是因為以前的蒸汽火車是只能前行,而不能後退的,不像現在的火車前後都有車頭可以雙向行駛,所以設計這種調車轉盤來使蒸汽火車在轉盤上旋轉,讓車頭方向調回前方。

  其實這種調度用的轉盤不只在彰化這裡有,在台鐵樹林的調車廠七堵調車場及其他車站或機廠也有這種裝置。比如在內灣車站也在2017年設置完成轉車盤,讓火車透過旋轉方式調頭並增設步道及平台,還加入了夜間燈光秀,希望藉此帶動內灣觀光。

內灣車站新設立轉車盤

而最早之前台灣原本除了彰化以外,還有五座扇形車庫,分別在台北新竹嘉義高雄高雄港,不過大多因為各種因素而拆除。這邊稍微例舉一下台北、嘉義的資料。

台北扇形車庫

  推測大概位置應該在現在台北車站及逸仙公園附近,約於西元1901年間落成,但後來卻是在1985年左右因為鐵路興建地下化台北車站新建工程而遭拆除。

1979年台北扇形車庫空拍影像(from農林航空測量所)

嘉義扇形車站

  關於嘉義扇形車庫的資料甚少,目前查到就是因為當初逐漸淘汰蒸汽車,要建設電聯車基地,所以在西元1944年遭到拆除。

當時未拆的嘉義車庫

以上僅列舉二處曾經存在的扇形車庫,其他的位置如果有興趣可以自行上網查閱。而彰化扇形車庫其實也曾經因為台鐵計劃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而必須拆除僅存的這座車庫,不過最後在地方人士與鐵道迷極力爭取後保存後獲得保留

自行拍攝
自行拍攝
自行拍攝

那麼關於彰化這座扇形車庫,其實現在還是有在運作,還有車輛維修的作業在進行,能看到火車開入轉車臺的運作。有到彰化可以來這邊看看哦!運氣好的話能剛好碰見火車上轉車台調度入廠維修的狀況哦!那我是阿詠~我們下篇文章見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