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詠
我是阿詠

一個愛吃又愛玩的老男孩 是個常常會冒出一堆不明所以的字句 也常常會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的傢伙

一個犬儒學派的古希臘哲學家~嘴炮王第歐根尼

第歐根尼這人真的有很趣,我知道哲學家都很嘴炮,但是只有第歐根尼能超越第歐根尼XD

古希臘哲學家〝第歐根尼〞出生於古希臘錫諾普,是當時一個叫做〝犬儒學派〞的代表人物,犬儒學派是由蘇格拉底的學生安提西尼所創立的,該學派否定社會與文明,提倡回歸自然,清心寡欲,鄙棄俗世的榮華富貴;要求人克己無求,獨善其身,有點類似於中國的道家,而第歐根尼就是安提西尼的弟子,活躍於公元前4世紀,相傳於公元前413年生於錫諾普(現屬土耳其),相傳於公元前323年卒於科林斯,這個人很有趣,在歷史上留下來的生平資料除了這些以外,真實記錄幾乎都不可考,所以下面就來說說我查到的一些關於他的軼事。


據說第歐根尼住在一個木桶(亦說是裝死人的甕)裡,擁有的所有財產只包括這個木桶、一件斗篷、一支棍子和一個麵包袋。有一次第歐根尼正在曬太陽,這時亞歷山大大帝前來拜訪他,問他需要什麼,並保證會兌現他的願望。第歐根尼回答道:「我希望你閃到一邊去,不要遮住我的陽光。」亞歷山大大帝後來說:「我若不是亞歷山大,我願是第歐根尼。」(維基百科)是的沒錯!亞歷山大大帝來找他,而他直接叫大帝滾開!因為擋到我曬太陽了XD


以下節錄幾段網上查到的軼事

『第歐根尼乞討的口氣像一個哲學家,基本的臺詞是:“如果你給過別人施舍,那也給我吧;如果還沒有,那就從我開始吧。”』

『有些人不愛學習知識,認為沒有某些知識也能活得很好,第歐根尼則直截了當地向他們責問道:“既然你不在意活得好不好,為什麼還要活著呢?”』

『某天,第歐根尼遭一位禿頭謾罵後,說道:「我不會反駁你,我反倒很欣賞你的頭髮,他早就離開了你那可惡的頭顱。」』

『有一次,第歐根尼看見一位妓女的孩子朝著人群丟石頭,他告訴孩子:「小心,別打到你父親。」』

而且連柏拉圖都被他嘴過XD

柏拉圖把人定義為雙足無毛動物,他就把一只雞的羽毛拔光,拎到講座上說:看啊“這就是柏拉圖所說的人。”

有一次有人請柏拉圖對第歐根尼這人下一個評語,他直接回答:“一個發瘋的蘇格拉底。”

後來在一次航行中,他被海盜俘虜,海盜把他送到克裏特的奴隸市場上拍賣,看到一個穿著精美長袍的科林斯人,他指著說:“把我賣給這個人吧,他需要一個主人。”而這人當真把他買下,帶回了科林斯,第歐根尼當起了家庭教師和管家,把家務管得井井有條,教出的孩子個個德才兼備,因此受到了全家人的尊敬,一些朋友想為他贖身,被他罵為蠢貨,而他的道理是,對於像他這樣的人,身份無所謂,即使身為奴隸,心靈仍是自由的!最後他在這個家庭裏安度晚年。


其實以上資料也是網路找來的~畢竟我不是哲學系,也不那麼專業,只是對這人的行為感到有趣,而去搜尋了一下,算是科普一下自己也科普一下大眾。XD謝謝各位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