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詠
我是阿詠

一個愛吃又愛玩的老男孩 是個常常會冒出一堆不明所以的字句 也常常會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的傢伙

相當有趣的古埃及,來說一下在2021年盛大重啟的~公羊之路

古文明的話題一直都滿有趣的~各種謎團!各種歷史~這次說的是古埃及!

  哈囉大家好!我是阿詠!因為我本身對這種超自然科學古文明之類的就很感興趣,再加上有次跟朋友們聊到關於古埃及的事情,所以查了下資料,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前一陣子在埃及風光再現的〝人面獅身大道〞吧!

埃及政府在2021年11月25號舉辦了一場古老的盛會〝佩特歐節〞並藉此重啟了一條具有3400年歷史的神之路,這條路連結了埃及盧克索神廟卡納克神廟,這條神之路也被稱為〝人面獅身大道〞又稱作〝公羊之路〞, 被發掘出來後經過斷斷續續的修復,最近一次修復是在2017年展開,而今共完成修復全長約2.7公里的神之路,道路兩旁有著數以百計的人面獅身像羊首獅身像,至於一般知道的都是人面獅身像,這邊為什麼會有羊首獅身呢?其實埃及古文書記載「獅為百獸之王,象徵統御的力量;公羊接受阿蒙神之力,威力無比」,兩者結合在一起,則標誌著神明的最高權力,寓意法老的力量生命力,埃及人相信公羊是阿蒙神在世間附身的對象,所以公羊也是太陽神的標誌,公羊之路也可以叫日光大道

重啟儀式重現當時的佩特歐節


公羊之路據說是由當時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所建造的,至於這條神之路所連結的二個神殿中,盧克索神殿的作用有二個,一是在新年時用於慶祝奧皮特節,是個長達27天的節慶,二是法老與其神靈氣的結合,每年新年是法老要與他的神靈氣結合,而這個儀式首次是在他登基時進行。而卡納克神殿是獻給太陽神阿蒙神的神廟是底比斯最古老的廟宇,也是現今保存最完好的遺跡建築。其實這二座神廟在當時都是就過數代法老們不斷修築,神殿規模也越來越大,樣式越來越精美,以致於現在考古學家們的挖掘考古工作不斷加深難度,據說現有挖掘的的遺址面積已達100多公頃,而實際到底多大還是個謎,挖不完啊XD

卡納克神廟遺址部份
盧克索神廟


也因為前陣子埃及政府的推動之下,讓人們再次重新認識了埃及,而「埃及旅遊和古物部」也將公羊之路這遺址描述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開放式博物館」,並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重啟「人面獅身像大道」是為了促進當地的旅遊業,並展現其多樣化的考古遺址。

公羊之路上的羊首獅身
公羊之路上的人面獅身

我覺得像這種古代文明都很有趣,因為那感覺就不像是哪個時代的工藝能建造出來的東西,各種大石頭幾頓幾頓重的,這獅身像也是,一整塊石頭雕琢而成,當時代的人們有這麼厲害嗎?還是其實當時人家的科技根本甩我們好幾光年,只是人不想留下記錄,所以我們現在都在各種猜,好啦不管如何,古代文明真的很有趣啊,有機會我們在介紹介紹其它古文明,希望我的腦袋夠用XD

那麼OK啦~這邊只是大概講一下關於公羊之路這事,沒有提到很深的東西,真的要再深入去說上面提到的神廟的事,可能我還要認真研究一陣子,先跟各位說抱歉啦!那麼我是阿詠,我們下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