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nova
ylnova

彩光養生推手

東勢慢走,漫漫走 聽懂鵝媽媽在說什麼嗎?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385883018/videos/4028155150540641/


東勢慢走,漫漫走

聽懂鵝媽媽在說什麼嗎?

鵝媽媽,聲音越來越激動,越叫越大聲

大狗聽到聲音

大狗急忙趕來了

大狗發出……聲音

有趣好玩的鄉間生活

會叫的狗,是好狗

會叫的鵝,是顧家的鵝


《莊子》中有一個故事:

無用之樹留著,無用之鵝殺掉

有一天,莊子帶著幾個弟子外出,經過一片山林,看見一棵枝葉繁茂的大樹。他見旁邊的一些樹木都被砍伐了,而這棵樹卻一點兒也沒有受影響,心中有些奇怪。他便走上前去,向正在大樹下休息的伐木工人詢問:「這棵大樹怎麼沒有被砍掉,而偏偏保留著呢?」

伐木工人告訴莊子:「別看這棵樹很大,但是木質並不好,不能作材料,沒什麼可用的。砍了它有什麼用呢?」

莊子聽了後,感嘆地說:「此木以不材得終天年!」這話的意思是:這棵樹是因為沒有用,才能享盡天賦的壽命啊!

莊子一行離開這片山林後,當天住在一個朋友家裡。朋友見客人到來,非常高興,要熱情地接待,便讓家裡的僕人宰殺一隻鵝來做菜。一會兒那僕人問主人說:「先生,有隻鵝會鳴叫,有隻鵝不會叫,殺哪一隻呢?」

主人毫不猶豫地說:「把那隻不會叫的殺了吧!」莊子聽後,若有所思,他感嘆了一番。

第二天,莊子的一個弟子問道:「老師,我真的被弄糊塗了。昨日山林中那棵大樹因為不成材、沒有用,而沒有遭到砍伐,因而能享盡天年;可是那隻鵝卻因為不會鳴叫、不成材而被宰殺了。那麼,究竟是要有用呢,還是要沒有用呢?要成材呢,還是要不成材呢?請先生教我。」

莊子聽後,看了看弟子,笑了笑說:「要是我,就處在『材』與『不材』之間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