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First Love 初戀》

不要逃避! 要向前看,深呼吸,然後前進!哪怕會受傷,會丟人現眼,面對人生,要大步向前邁進!

最近很熱門,改編自宇多田光名曲的 Netflix日本戀愛影集《First Love 初戀》終於上映了!

《初戀》是由滿島光與佐藤健主演, 寒竹百合執導, 靈感來自宇多田光的兩首神曲:1999 發行的《First Love》與 2018 年的《初戀》, 以跨世代愛情故事為主題, 描述一對男女在 1990 年代晚期, 在高中時期成為彼此的初戀。後來因為一場車禍讓兩人從此分開, 而二十年後,命運讓兩人再度相遇。

這部日劇一共九集,歷時一年拍攝,從編導及男女主角和演員們的投入,畫面的唯美浪漫以及音樂的動人心弦, 讓人心動不已, 腦中一直重複播放著《First Love》。《First Love 初戀》除了描述青少年的純愛之外,亦探討了人生追尋自我的歷程。人生就是由各種回憶和邂逅組成的。人生除了愛情之外,還有親情和友情, 除了夢想之外, 更多的是挫折和失望。面對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是怎樣光景的自己, 只要尋回初心, 勇敢的面對困境, 努力堅持下去, 自然會找到讓你幸福的道路。 戲裡有滿滿的細節和前後呼應的梗,值得反覆重刷,細細品味。

劇集一開始的旁白, 道盡了人生的無奈和這部戲的命題。

"曾經有人說過,人生就像拼圖遊戲,所有美好的回憶, 所有讓你恨不得詛咒上天的可怕經歷,都是可以替換的一片片人生拼圖。""一張丟失的門票, 一件在十二月穿的洋裝,“藍色時光”墨水留下的一滴印, 冬日海灘上的親密時刻, 一輛寫著你名字的火星探測車, 一個和你年齡相仿的流行歌手.... 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 失敗的戀情, 那些漸行漸遠的人, 命中注定的錯誤, 也填滿了我的人生嗎? " "每一個瞬間, 都是人生獨一無二的拼圖,但如果弄丟了最重要的那一片, 該怎麼辦?"

已經不年輕的我,看這部戲所看的不只是愛情,而是人生。曾經經歷過許挫折和沮喪的我很喜歡也英和年輕舞者小詩的對話:

也英說: "曾經我也有過夢想,我也遇到過機會和阻礙,但過了一段時間,我就放棄努力了! 放棄思考,結果發現我再也無法前進,所以我只好告訴自己,我的人生一事無成也沒關係。 慣性定律是...靜止的物體是不會動的, 一旦物體靜止, 就再也不會動了!"

年少時的也英,曾經很努力讀書,參加英語比賽,選美比賽,準備到加拿大當交換學生, 夢想當個空姐在空中遨遊飛翔, 卻沒想到一場車禍,也英忘記了初戀的晴道, 大學中輟, 嫁給了有錢的醫師,生了一個兒子, 卻又因為受不了婆家對自己和母親的歧視而離婚, 為了生活拼命打工,最後只能在地面上當個計程車司機,一天過一天。

小詩說: "可以推動這個原本不會動的物體的,有夢想,好奇心,或是愛人的存在。發自內心的慾望,有時甚至能移動巨石! "

住在東京宿舍時的也英,告訴電話另一端的晴道, 她從宿舍窗戶看出的天空只有三公分寬,完全看不到星星,但是天上的星星一直都在, 這似乎也暗示著雖然看不到未來,但是只要一直努力加油就會有希望。年輕時的也英與晴道互相鼓勵彼此追求夢想。人生中的意外挫敗讓也英忘記了初戀,也失去了繼續追求夢想的勇氣。

晴道想當自衛隊空軍飛行員,他的初心是想當帥氣的英雄奧特曼, 保護自己的家人和所愛的人,但是他覺得他可能只是個軟弱的普通人,自小沒能拯救溺水的妹妹,也沒保護好也英,後來脊椎受傷而不能繼續當空軍飛行員,只能當大樓的警衛。在大樓追逐竊賊時,晴道想像接住也英然後穩穩落地,就像Jason Bourne那樣,結果他卻只是個摔得滿地打滾的普通人。

晴道和也英一樣在成長的路上遇到挫折,而無法朝夢想前進,就像發射失敗的希望號火星探測器,他們倆從空中落到陸地, 在茫茫人生的圓環裡一直兜兜轉轉, 找不到出口。

困住的人生,微不足道的人生, 丟人現眼的過去好像一事無成, 對未來也絲毫沒有任何希望,已經受夠了希望落空的生活.... 但是我們不需要遵照別人的期望而活,你有權堅持自己的選擇, 就算那是錯誤, 就算會失敗, 在你的人生中也總會有些意義。

就像計程車行旺太郎對也英說:人生就是充滿了無數有意義的邂逅, 不要逃避! 野口也英!要向前看,深呼吸,然後前進!哪怕會受傷,會丟人現眼,面對人生,要大步向前邁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