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迷途鯨魚眼中的黃昏

在燦爛笑臉的背後, 是否總有那樣一個真實的自己, 在心底深處暗自飲泣?

《迷途鯨魚眼中的黃昏》是日本作家-- 窪美澄,在2012年寫的作品。描述三個各自因不同因素人生卡關的中年女人,二十幾歲的年輕男上班族,和十六歲青春期少女, 他們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卻在相約一起去看擱淺的鯨魚之後,內心獲得療癒的故事。就像書裡, 他們三個人在夕陽西下時, 與鯨魚一同迷途的黃昏裡...

人們心與心的交會,不在年齡, 無關血緣,不需要華麗的詞藻,只要在你身邊靜靜地陪伴,讓你放心的述說,任性的大哭, 一切都會有所不同。就像在黑夜之中, 亮起的一絲曙光,你的心彷彿會有一道暖流, 讓你覺得只要能活著, 就是好的。

一般人的人生總不是一路順暢, 總會常常卡關。雖然卡關時心裡不免會咒罵,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老天要折磨我? 我明明很努力,為什麼就是不能升官發財? 我明明那麼乖巧聽話, 為什麼卻會受到霸凌? 我明明那麼好, 為什麼拒絕我? 為什麼拋棄我?

生命中的磨難是沒有理由的, 只能接受。

我曾經以為自己是人生勝利組, 當我從雲端墜落時, 我把自己關在屋裡不吃不喝, 以淚洗面。 也曾自暴自棄, 想一了百了。或許我總是沒有勇氣放棄自己的人生, 所以總是會努力找出口。我曾搭著夜車一路往陌生的城市, 在車上遇見陌生人的關心和攀談, 而讓我的心突然溫暖起來。幸運的我,總是在人生陷入低谷時,迎來柳暗花明,雖然不知道要等待多久。但是我一直是這樣活過來的啊, 也到了快接近黃昏的年紀了, 所以這樣堅信著。

在黑暗的低谷裡行走是痛苦和恐懼的, 這時不妨找本像《迷途鯨魚眼中的黃昏》這樣療癒的書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 或是找找人聊聊,說說話, 或是走出門去看看山看看海,或是到一個陌生的國度, 總之, 別困在自己的心魔裡, 別像迷途擱淺的鯨魚, 一定要找到游回大海的路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