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橡皮擦計畫

在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橡皮擦計畫」這本書是由《魔球》作者Michael Lewis 所寫的, 關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也是《快思慢想》作者: 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和已故的天才心理學家教授: 阿莫斯•特沃斯基(Amos Tversky)兩位以色列天才心理學家之間的情誼和他們一起合作發展出行為經濟學的理論的故事「橡皮擦計畫」是丹尼爾想要探討當人們遭遇人生中的悲傷挫折, 我們是如何面對的? 我們如何「抹除」一個又一個的痛苦與悔恨,繼續迎向明天? 他想知道心智如何抹除既成事實的法則, 創造出一種不同於現實的想像情境, 找出想像的法則將可以知道在事實發生前, 心智如何模擬未來

丹尼爾•康納曼是經歷過父親被抓,躲避納粹逃亡的猶太人為了活下去,他遠離人群不讓人看穿他, 他總是自我懷疑, 悲觀,疏離相反的,阿莫斯•特沃斯基卻是個樂觀,自命不凡的以色列在地人,喜歡熱鬧,隨興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卻因為彼此的心靈思想交會而共振出一段特殊的情誼,讓他們的妻子有時都會吃醋他們兩個人也互相合作發展出許多重要的人類心理和心智偏誤的論文,挑戰了傳統經濟學者的觀點例如人們「害怕損失」的痛苦心情遠比「獲利」的快樂心情更加強烈許多, 所以人們會選擇風險趨避人通常由代表性,可得性和定錨效應來做判斷, 但是人都會有心智偏誤, 重要的是意識到自己的偏見,學習有效的方法來降低和消除判斷時可能導致偏見的原因,有效改善決策品質。 人類會設定一個參考點, 參考點會變成判斷獲利或損失的依據,它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字,而是一種心理狀態。只要改變情境描述, 讓獲利看起來像損失,損失看起來像獲利,就可以改變人類的態度。這種想法稱為「框架」(framing)。我們現在分析一些社會現象也常需要藉由一個「框架」來幫助我們理解和分析。

關於橡皮擦計畫, 阿莫斯寫給丹尼爾:「那些替代的想像世界,其情境將決定我們對現實的期望、解讀、記憶與歸因,以及由現實所觸發的情緒狀態。」用一句話來總結:「現實是充滿各種可能性的一朵雲,而非一個點。」當時丹尼爾已經不爽阿莫斯,且決定中止友誼和合作了,但是阿莫斯似乎不清楚, 還是抓著丹尼爾想告訴他:我們是朋友,無論你怎麼想! 阿莫斯的鋒芒畢露以及大辣辣的說話方式傷了敏感自卑的丹尼爾,最終阿莫斯因病過世,留給丹尼爾的是一人獨得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和無限的遺憾吧? 丹尼爾如何「抹除」失去阿莫斯的痛苦與悔恨? 丹尼爾會帶著阿莫斯的太太和小孩一起出席領取諾貝爾經濟學獎,並會在感言唸出他自己為阿莫斯所寫的悼文, 帶阿莫斯一起去斯德哥爾摩還有會做所有阿莫斯還不曾為自己做過的事。

這本書雖然提到他們兩位主角學者的論點, 但是我覺得重點是他們友情的故事。讀到後來真的會為他們兩人的友情動容。我懂人與人之間心智和知識互相交流交會時那種激發出的火花! 那是一種非常欣喜愉悅的感受。 我對猶太人的認識只粗淺的知道他們很聰明, 很會數學算數和經商, 以及很愛國。書中描述猶太人的團結和對以色列的愛國行為原來是曾經經歷過流亡生活和基於對自己親友的愛。 是啊, 人先要愛人, 愛家, 才能愛國!

突然想起徐志摩的詩《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驚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