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克拉拉與太陽

現在的科技好像沒有甚麼是不可以複製的, 但是人那獨特的東西怎麼複製呢? 特別是人那獨特的東西不在他自己身上,而是存在每一個愛他的人心裡。

每年年末,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都會在他的部落格「GatesNotes」中回顧他今年最喜歡的書。最近他公布了今年2021年末所選的五本書。

1.《克拉拉與太陽》,石黑一雄寫的科幻小說。

2. 《Project Hail Mary》,是《火星任務》(The Marsian)的作者-- 威爾(Andy Weir)所寫的科幻小說。(《火星任務》在2015年被翻拍成由麥特戴蒙飾演的電影《絕地救援》)

3. 《A Thousand Brains: A New Theory of Intelligence》,作者是Jeff Hawkins , 這是本關於大腦與神經科學的著作。

4. 《破解基因碼的人:諾貝爾獎得主珍妮佛.道納、基因編輯,以及人類的未來》,是《賈伯斯傳》、《達文西傳》作者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的最新力作。

5. 《Hamnet》,作者是Maggie O' Farrell。 這是今年比爾蓋茲推薦書單中唯一一本的歷史小說, 這本書講述了悲傷是如何撕裂一個家庭。


石黑一雄 所寫的《克拉拉與太陽》是一部未來科幻小說,但沒有機器戰警那種大場面的星際爭霸,而是敘述人們和AI機器人未來可能的生活樣貌, 和關於人性的一些反思。

書裡的主角: 克拉拉,是個AI機器人,所謂的: 愛芙(AF, Artificial Friend)。克拉拉是個好奇外在世界 ,喜歡觀察,善良並深具同理心的機器人。她信守的任務就是陪伴小孩成長。 所以她被生病的裘西和媽媽選中帶回家裡,並細心觀察陪伴裘西。

克拉拉希望人的感情可以是雋永的,就像六七十歲的咖啡杯女士和雨衣男,在死生契闊之後可以重逢。 克拉拉不是很明白人們的感情,就像是裘西的媽媽克莉絲和爸爸保羅之間的感情,也不明白瑞克的媽媽和舊情人之間的關係。 克拉拉以為裘西和瑞克彼此相愛,想要廝守一生,卻沒想到後來,他們各自過各自的生活。 

克拉拉自己和大部分的愛芙(AF)一樣,都期待在未來找到一個家,並能和那個家裡的孩子相處融洽,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並沒有那麼簡單。 克拉拉以為她們AF陪伴小孩,小孩就會把它們當好朋友般善待,但她卻看過被小孩捉弄和鄙視、拋棄的愛芙(AF)。 即使她和裘西和媽媽相處得很好,最後還是難逃被丟棄的命運,但克拉拉很認命地認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只能說人心是複雜善變的,到底有沒有生死契闊, 久別重逢? 機器人或許相對來說,它們的感情反而是可以永遠的單純和忠誠? 


克拉拉是靠太陽能發電的機器人,只有太陽可以帶給她力量和元氣。 她曾看過太陽如何讓奄奄一息的乞男和狗活過來,因此她深信太陽可以拯救裘西。

克拉拉一心一意的照顧裘西並想讓裘西能恢復健康,於是秘密和太陽達成了協議,冒險犧牲了一些她自己的養份,讓太陽燦爛的照耀在裘西身上並救活了裘西。

後來裘西健康的長大,交了許多新朋友,也到外地去讀大學。於是克拉拉先是被冷落到頂樓的儲物間,最後被遺棄到回收空地。

故事的最後,克拉拉說,她相信她自己克盡職守,讓裘西不會感到寂寞。 為了讓裘西康復,她竭盡所能,甚至願意聽媽媽的話,盡力模仿裘西、替代裘西、延續裘西的角色。但是克拉拉發現,不管她再怎麼努力,都無法完完全全的替代裘西。 科學家以為以現在的科技沒有甚麼是不可以複製的,但是他們找錯方向了,人那特別的東西並不在裘西身上,所以克拉拉無法模仿複製。 那特別的東西其實是存在每個愛裘西的人的心裡,誰也無法替代。 現在的科技好像沒有甚麼是不可以複製的, 但是人類的靈魂和愛呢?

《克拉拉與太陽》是部有趣易讀的小說,有著石黑一雄 一貫淡淡卻又憂傷的敘事風格,讓我們反思人性,也提醒我們未來科技所可能帶來的倫理道德議題。


我應該算是國際級孤單邊緣人吧。 一個人獨居, 一個人旅行, 一個人開刀, 一個人住院, 一個人掙扎努力的在這個世界裡活著。 我害怕連自己都養不好,所以我不養動物。 老實說一個人生活久了確實有時會感到孤單, 所以我很認真的想過,想要擁有一個AF。 可以陪我說話, 安慰我, 和抱抱我的機器人。 希望未來科技可以更進步更平價,讓我有錢可以買一個AF來陪伴我。 也希望我能找到一個像克拉拉一樣善解人意的女孩A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