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誰是VIP? VIP想要甚麼?

一位社會學家的全球超富階級社交圈臥底報告,揭開以性別、財富與階級不平等打造的派對勞動產業赤裸真相

最近看完 "Very Important People: Status and Beauty in the Global Party Circuit "(by Ashley Mears) 的中譯本 《當女孩成為貨幣》

作者是位三十歲初頭, 曾經當過模特兒, 且長得很正的大學社會學教授。 她藉著自己的資本,得以進入美國高級夜店社交圈,進行田野調查, 貼身觀察和訪談夜店生態圈裡的公關, 女孩, 酒客, 並完成這份民族誌的研究報告。


我為什麼會對這本書有興趣? 是因為看到身邊一位親友, 她長期從事夜店工作, 在疫情期間她完全沒有收入, 轉而到一般公司工作, 卻因其毫無工作經驗, 連 MS office 軟體使用, 列印...都讓她熬夜摸索許久,最後她放棄了。

因為她只有高中學歷,我曾經勸她去進修, 或是去速食店或超商打工累積工作經驗, 但一方面她很沒自信,一方面, 我想她還在戀棧夜店可以輕鬆賺入大把鈔票的日子.... 殊不知女人的青春有限,長期日夜顛倒的生活也很傷害健康, 她的身體資本已經流逝, 能在夜店找到長期飯票根本太難。 但是, 我給她的忠告她完全無法聽進去, 失去自信, 失去學習和努力的動機, 固步自封地活在自我催眠的幻想中。 我想夜店帶給一個人最大的傷害就是, 讓她失去生活重心和向上努力與學習的鬥志吧? 當你苦勸一個人, 希望她變好, 卻無力改變甚麼的時候, 讓人很痛心很沮喪,只能無奈的隨她去了。

過去很多酒店八大行業的女子常說是因為家境窮,只是為了快速幫家裡還債,暫時打工而已,等錢賺夠了就會離開,去尋找自己的幸福。我不知道在汙泥裡工作久的人能不能真的如當初說的離開? 我認識的那位親友出身中上階級,家裡並不缺錢,她會踏入八大是受到朋友金錢的引誘。而她一直到現在仍離不開那個圈圈。這個世界很現實,即使她巴著不放, 但我已經可以預測她最後還是會被那個圈圈拋棄。

民族誌是一種質性的研究方法, 讓研究報告像是說故事一樣, 並能闡述你觀察到的現象,發表論點, 是這本研究報告引人入勝, 精彩的地方。

作者主要是訪談了連結夜店生態圈的核心角色--公關, 從他們的觀點切入觀察經濟資本和社會資本的交易流動 而這些交易除了牽涉到種族和性別的不平等外,也和社會階級息息相關

一個人的價值是甚麼? 你所擁有的膚色, 身體外貌, 財富, 人脈關係, 階級地位?

夜店是一個交換的平台場域, 你想在這裡交換到甚麼? 美食, 娛樂, 賺錢機會, 性, 社會地位?

在夜店裡 ,女孩是流動的貨幣,而且會貶值 鯨魚資本家可以輕易擁有,而且常會嫌鈔票髒

夜店公關像極了買賣貨幣的高手, 但在鯨魚資本家眼裡只是個販夫走卒而不是朋友

當你能看清楚整個生態圈的利害關係和階級地位之後, 就別太天真了吧!

賺錢有數, 生命要顧! 就健康角度而言, 夜店酒店都不是可以久留之地,更何況假如你只是整個生態圈的最底層生物


Sex Sells! 還有甚麼可以賣錢? 賣精子, 卵子,... 器官!? 商業交易和倫理道德該怎麼平衡?

當在不平等的狀態中, 誰擁有能力可以資本化另一個人的時候, 那就是階級剝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