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那年夏天

深藏在記憶深處的人,感受,和味道, 能夠偶爾想起,也是一種幸福吧?

臺大醫院承載我許多的回憶,我的母親,祖母都曾在這裡度過生命的最後,我好多年的青春歲月也在這裡度過。今天的臉書動態回顧跳出好幾年前重回台大醫院所寫的心情雜記,又把我拉回那年的夏天.....


今天回到台大醫院去拜訪恩師。很久沒來了,醫院裡依舊忙碌,走在中央走廊上常常要閃躲來來去去的工作人員,病人和家屬。 外頭熾熱的陽光,讓我滿頭大汗, 一走進到有100年歷史的建築裡,自然就能讓我慢慢沉靜… 雖然醫院的現實總是刻不容緩。 我喜歡醫院裡沿著長廊的許多大窗戶,讓陽光柔和的灑進來, 窗外有茁壯的樹木,讓人感覺充滿了生命力,可以和病魔對抗。

年輕時,為了加速科學實驗,研究出成果,我總是最後一個離開實驗室的人…約莫半夜一兩點吧,所以在當時總是常常可以目睹到因為二二八正在建設,而移來台大醫院外的相親大會。

有一次到同學的實驗室借設備,又是弄到半夜,以為大家都走光了,沒想到我的好同學正等著我呢! 雖然他說他剛好到實驗室忙別的事,可以順便載我回家,而我卻傻傻的說,我自己回宿舍,不必他載我。 這個同學和我研究的主題有點相似,只是我們各自跟隨不同的老師,周遭的人都故意開玩笑說我們倆是在研究上互相競爭的班對。 當時他家也在高雄,他住宿舍的室友是我宿舍室友的學長,因為我室友常和他室友通電話,我才知道,原來這麼多的巧合~ 其實我和他的交情淡淡的,只有上課時會遇見交談而已,我只知道他喜歡王菲,還有蠟筆小新,還有日劇101次求婚的女主角,在當時大家都風靡浪漫日劇的年代。

學校畢業大概半年後,我打過電話給這位同學,問他工作的情況; 而再次聽到他的消息,竟然是2年後他的死訊。 他是胰臟癌突然過世的,二十出頭的年紀…他的人生才剛要開始呢!

我記得當時也是一樣炎熱的夏天,不過, 好像從那天起,天氣就轉涼了。


林森南路臺大醫院後面有一家胖妞刨冰甜湯店, 每次經過聞到濃濃的糖水香味,心裡就會有一股幸福的甜。

坐在我旁邊的一位老先生吃完了刨冰,站起來跟胖妞說他要買單,還要再外帶一碗! 他說他剛才吃完了一碗刨冰,又吃了一碗熱甜湯,還是不過癮,於是又吃了一碗甜湯, 總共三碗,再加上外帶這一碗甜湯,共四碗。 直誇太好吃了!

老先生跟胖妞約定,明天他要晚一點再辦出院, 等胖妞開始營業, 一定要在離開醫院之前,再來吃一碗冰! 原來,這位老先生是台大醫院的病人, 明天準備出院了。

在離開之前與美食的約定, 好似再也沒機會了, 還是想要深深的刻印在記憶裡? 還是....這也算是一種儀式? 我們都希望生命中的美好可以一直留在心裡。在離開之後,能夠偶爾想起...也會是一種幸福吧?

記憶裡的人, 溽熱的風, 夏天的味道, .... , 而美食是即使在你最不堪的時候,它還是一樣的美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