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竹久夢二的浪漫

大正浪漫時期的代表畫家——竹久夢二,不僅百年前風靡一世,百年後的今天,仍以各種方式存在日本人的生活當中。

週末到北投文物館聽王文萱(竹久夢二研究博士) 導覽竹久夢二展, 讓我認識了竹久夢二。

竹久夢二(Takehisa Yumeji)被稱為是「大正浪漫代言人」;夢二生於明治時代末期並活躍於大正時代。日本大正時代是大正天皇在位期間 (1912/7/30 – 1926/12/25), 雖僅約十四年, 但是大正時代開始日本解除了幾百年來的鎖國狀態, 推行「明治維新」大舉仿效西方文化,並在甲午戰爭與日俄戰爭獲勝而建立強大信心, 帶來了光榮繁華的大正時代。當時由於西方民主意識抬頭, 重視男女平等, 無論是藝術、建築、時尚、飲食等,都看得到日本與西方兼容並蓄的特色, 也就是所謂的「和洋折衷」。人們一般將這些能夠傳達大正特有氛圍的思潮以及文化現象,統稱為「大正浪漫」(大正ロマン)。

夢二是鄉下孩子, 自幼喜歡畫畫, 後來到東京讀書, 但一直無正統美術學位, 不過他的「夢二式」畫風 剛好迎合大正浪漫時代的風格, 畫中的女人不再是瞇瞇眼,而是睜大眼睛,風姿綽約,花朵和貓咪也幻化成畫中繽紛的色彩。夢二也很有生意頭腦,除了雜誌封面和插畫, 他也畫信封, 信紙, 書籤, 和歌譜的封面...等,並開了一家專賣店「港屋」。不過也許是他的第一任妻子的關係才開設了「港屋」。

我看夢二年輕時的照片,倒是覺得有點像木村拓哉呢! 又那麼會畫畫, 也難怪能迷倒一堆女孩。在昭和8年(1933)11月,竹久夢二曾受東方協會之邀,來台舉辦演講及個展, 不過好像被騙了, 回日本後鬱鬱寡歡,隔年就過世了。

竹久夢二的畫真的令人愛不釋手,但是有夢二圖案的文創商品真的好貴,買不下手,只好讓我的眼睛心靈享受一番,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也許這是年紀漸長的豁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