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 How I learned to understand the world. )

和你相遇、互動、與交流的人, 會讓你形塑自己的世界觀。

Hans Rosling 是「 Factfulness (真確) 」一書的作者, 他在2016年二月被醫生宣告胰臟癌,並趕在離世之前和他的兒子完成「真確」這本書, 以及這本他的生命故事: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 How I learned to understand the world. ) 」。他在2017年過世,把人生在世的最後時光都用來寫這兩本書完成他的心願。 真確探討我們為何如此難以理解世界的發展, 而這本書是描述他個人如何逐漸理解這個世界,探討他和人們相遇交流的經過與啟發。 正如我開始寫部落格和做podcast的初衷,我一直認為人生的有趣在於我們和不同的人,地方,事物相遇所產生不同的火花。這些火花形塑了我現在此時此刻這個人的樣子,和存在的意義。 這本書和比爾蓋茲夫人Melinda Gates 寫的「 提升的時刻 (The moment of lift) 」一樣, 也給了我很多的感動和啟發。

或許一個人會對這個世界好奇,會想幫助這個全球社會, 跟他的成長背景及家庭教育有關, 但也跟一個人先天的個性很有關係吧。看完本書我覺得Hans Rosling 是個凡事都很認真的人,他求學認真,工作認真,對妻子和小孩也很認真。 他努力當個好丈夫和好爸爸,好醫生,好研究員,好教授,以及可以影響世界良善改變的一個世界公民。  

甚麼是世界觀? 我在書中看到永遠謙卑,對人感到好奇,尊重並理解不同的文化,能同理不同性別,角色,貧富的人,這樣的人就是具有世界觀的人。 世界觀或說是國際觀絕對不是狹隘的會說多國語言,曾經旅居或在國外工作過,這些表象的東西, 而是發自內心對世界看法的改變,語言和旅行經歷只是工具手段。

Hans Rosling 說他的世界觀是在家和父母交談聽收音機廣播以及和人們交流所建立的,而不是在學校裡形成的。他第一次感受到尊重文化差異的衝擊是五歲時, 他爸爸幫騎在馬背上的他,和在旁邊牽著馬匹穿著厚重長靴和連身工作服的老農夫拍了一張照片,並將照片寄給這位老農夫也是Hans Rosling外婆的大哥,以示感謝。但是這位親戚老農夫卻覺得他爸爸在羞辱他,因為他要穿深色西裝拍照而不是穿連身工作服的模樣。

即使Hans Rosling 65歲時受邀到非洲聯盟總部對數以百計的非洲女性領導人發表關於非洲願景的演說時,非洲聯盟主席一針見血地對他說: 你說你希望你的孫子有一天能搭乘非洲興建的高速鐵路旅遊,這和一般歐洲人陳舊的世界觀並沒甚麼兩樣 。我希望的是我的孫子能夠搭乘你們的高鐵在歐洲旅遊,並以遊客的身分受到歡迎,這才是我所謂的願景。

可見擁有世界觀真的很不容易,即使是像Hans Rosling 這樣一位奉獻人生大半輩子在幫助非洲的人,仍須時時保持謙卑。尊重是一輩子的學習吧。

我在16年前去過非洲,依然記得那壯闊的風景和一望無際的山陵,茅草泥土磚塊砌一半的矮房子, 黑人小孩們赤腳長程徒步的去上學,還有到處都是國際組織和歐美大藥廠「 xx Care」旗子。當時的我曾經一度想加入醫療團。

韓劇「太陽的後裔」劇情有一段述說: 阿兵哥們一開始嘲笑醫療團也只是站在沙漠上拉著布條拍拍照宣傳而已... 像極了許多的企業組織,他們好像不是真心的關心在地的人,只是做公關宣傳罷了。 一些大學和企業紛紛到偏鄉教小朋友讀書,宣傳時間過了人就離開了,而那些小朋友卻要承受不同的老師適應後又一而再的離別,好像把他們當工具佈景而已。讓他們該如何信任人和一段關係?

讓人類變得更好是我們一輩子永無止盡的追求,而我也想做點事讓世界變得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