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李白
酒鬼李白

想不到名字,先用這個很中二的名字。不不,不是奇怪的人,這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角色名字。只是來逛逛。

「原來中國有一部分人很喜歡毛澤東」

無意引戰。我是認真的。

前幾天看韓國綜藝節目「玩什麼好呢」,李孝利說她想取一個國際化的藝名,談話間提到:「不如就取名為毛(音)?」雖然仔細想想,姓或叫毛的名人也不少,例如香港有位政治人物叫毛孟靜,但當下的確先想到毛澤東。

隨後就發現李孝利IG 引來一連串留言謾罵。

謾罵總會上升到人身攻擊和國家民族。如果光看留言,大概完全不知道在生氣什麼。

背後大致意思是認為,用毛澤東的毛(發音)為藝名,是對毛澤東的不敬,也是對中國的不敬。我猜應該是這樣。

節目方IG 表示由於國際觀眾對Mao感到不適,會對該片段重新編輯。

底下仍有不少中文留言,認為道歉就該用「看得懂」的中文。不過「玩什麼好呢」本來也是個韓語節目,你也能看懂了。

雖然我很難推己及人,去設想發生在哪位政治人物身上,能讓我如此起敬和憤怒,但自己沒有,也不能說別人一定沒有或不可能有。我對中國近代史不熟,也沒去理解毛澤東的歷史功過(常識性的理解還是有的),不打算評論。不過任何牽動歷史的人,都可能有一群忠實支持者。

之前沒想過這點,但倒是可以理解的。

不清楚節目是否有賣播映權給中國,不過韓語節目需要顧及中國觀眾,多少證實這年代是無法完全控制觀眾來源的。你無法以「我不是播給你看的」作為理由。就算實情真是如此,別人也不買單。更何況損失節目是小事,節目的周邊收益往往大於節目本身。

當然,如何反應仍然取決於市場考量。就像你不能賣酸辣食物予厭惡酸辣的人,想要和中國市場親和些,就得配合不用Mao。雖然我現在還挺好奇 Xi 是否也在禁語行列,但短期內大概不會有其他節目敢觸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