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弦
一弦

弦外知音の版主,主题是投资理财与个人成长相关。本身还在边工作边写作的阶段,希望有一天可以转为正职,写出更多有意义的内容。 个人网址: https://zhongruanfun.com/

【理财小学堂】你的理财观念到底从哪来?(内有小测试提供)

最近我刚读完《有钱人和你想得不一样》,里面的内容都对钱的心态和思想有关。很多都跟我所知道很不一样,也代表其实我很穷。。

金钱磁铁,是不是跟吸引力法则有关呢?喜欢钱的人,是不是比较容易捡到钱XD

不管怎样,我心里是非常赞同作者的观点,所以想和你一起做一个小练习。

你也许和我一样,起初并没发现自己在潜意识里对金钱会带着厌恶的感觉。很多现在的理财行为都和过去息息相关的,或许在你的童年的某些回忆里,早已经对你的金钱观念深深的扎根。

我会陪你一起来回答这些问题,对自己老老实实的回答,反正谁也看不到你的答案。相反的,我却赤裸裸的给你看光了,羞羞。

透过这练习,你会发现原来你所听过的一句话、一个印象、一个伤痛的回忆和经历都会影响你的财务状况。

现在就拿出一张纸和笔,开始和你心里开启一场对话吧!

写下你所听过所有描述金钱财富的有钱人的话语,且写下你认为这些话语是如何影响你的财务生活。并思考哪些是你所记得的却非你真正的想法?

列下至少五点

一弦:

  1. 金钱都是万恶的。 
  2. 有钱人所赚来的钱都是靠一些不好的手段赚来的。 
  3. 有钱人是靠他们财商的智慧才能打造他们的财富。
  4. 有钱人就是喜欢炫耀他们多有钱,就像中国土豪这样没水准。 
  5. 大多数的富二代都是败家子弟。 

大多数在身边听到对有钱人的看法都是贬义的,只有从理财的书籍才会看到褒义的形容词在描述有钱人。

金钱都是万恶的,这句话影响我很深。因为金钱是万恶的,所以每次月生活费寄过来的时候,就会想尽办法花光。觉得钱不该留在身边太久,虽然在读书时期家中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总是找借口说“钱其实并不重要”。

这就是为什么你的金钱蓝图会深深影响你的财务状况。

想法产生感觉,感觉产生行动,行动产生结果。

你所想所感觉的都会反应在你的现实生活中,你讨厌金钱,钱也自然而然地离你而去。

我个人觉得我们应该向有钱人学习以及更应该了解他们是怎样运用金钱在帮助他们赚钱。所以我想提倡为什么建造被动收入是有多么的重要。 因为每个人都不希望一辈子都当别人的员工,限制了我们的选择。

思考父母是如何处理金钱,是使用什么方式呢?

回想在你的印象中,你的父母是怎么花钱/存钱或投资?

一弦:

父母本身都是月光族,因为年轻时并没有什么储蓄然而现在也只想好好的享尽晚年的生活。一生中最大的投资就是孩子,所以自己的晚年生活全靠的就是孩子的成功。

小时候父亲是一家之主,所以母亲所赚来的薪水都会由父亲管理。小时候的我不懂为什么我们家会突然破产。但现在从母亲的口中道出,才渐渐了解到其实这并非突然。这不是说我父亲不好,只是想在这理解到为什么会导致财务出状况呢? 

刚刚有说到母亲的薪水都是父亲的管理,然后父亲的收入其实并不高。因为想要早日发财,父亲认识到了一些朋友介绍他投资的一些方法。但身上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储蓄,所以他申请了很多张信用卡,然后投资在哪些项目当中。过后的日子只偿还信用卡的最低偿还金额,这就是让他陷入严重债务的开始。因为很不幸的投资项目亏钱,所以在没办法之下,只能到处借钱。最后信用破产,家里再也不能扮演小康家庭的角色,这种假象维持了好几年但最终还是破灭了。

所以在理解了事发的根源是来自不懂得处理债务,以及分辨资产和债务的分别。总而言之就是不懂理财吧。 

这方面你和父母有什么异同之处吗?若有相同处这些模仿的结果是如何影响你的财务生活?且哪些是你模仿之却非你真正的想法?

现在的你,在理财方面有没有和你的父母有相同的地方?或许是一样很会存钱或者是很会挑便宜。

一弦:

目前自己的想法跟父母的有很大的区别,所以现在自己所知道的理财知识都是从书中或者是课程上和影片上学习的。 

回想你曾经去到那些跟钱有关的事是你在情绪和情感上产生了重大反应这些事又是如何影响你的财务生活呢?并请试着了解及分辨其是否为你真正的想法。

回想起在你的生命旅程中是否曾经发生过跟财务上有连结的重大事件。

例如:毕业旅行因经济上不允许,最后只好看着朋友们出游,自己只能继续打工赚钱。

一弦:

在我中学时候父亲投资失败,家中破产导致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也因为双亲不在身边所导致心理上的不平衡。 这个经历让我不想再重复这样子的生活也体验过没有钱的选择是多么的有限。 所以现在才那么积极的想要理财和投资自己,并创造自己的被动收入来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权。

所以有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万万不能,这个道理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里 。

希望能帮助你审视自己的理财观念,提高自觉,发现你在财务中的盲点。

不知道你看了我的答案以后会不会有共鸣,虽然我们不能马上改变现有的生活环境,但我们还是可以透过不断的了解自己,充实自己,改变自己成为一个不被财务限制的有钱人。

非常感谢你看完这篇文章,我知道你可以利用这时间去做别的事,但你选择看我这篇文章,真心感谢你愿意花你这宝贵的时间。

现在请你再花30秒的时间,想看到底是什么影响了你现在的理财方式?记得留言和我分享吧!

如果喜欢的这篇文章话,记得帮我拍手,点赞和分享给你需要的朋友。你的鼓励是我继续写作的动力。

想每个星期收到我的内容吗?那就记得订阅我的每周电子报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