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erts
deserts

中國執業律師;傳統武術習練者。

我的2019年度問卷/新人报道

1、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2019年三月份,因身體不適去醫院檢查,醫生告知要做手術才可解決問題。從檢查、確診、排期,將近一個月,開刀當日已是四月初。

因是小手術,一開始並沒想著告訴家人。最後說了,但是明確拒絕了家人過來陪護的提議。同時,也拒絕了知情朋友的好意。我不想在人前顯得如此無助。

術前,醫生問是否有家屬陪護,我說沒有。醫生表情凝了下,低沉著聲音說了句,最好還是要有吧,畢竟是全身麻醉。

之後,我拜託了護士姐姐多多看護,並讓其幫忙事先確定了護工阿姨。

手術當日,全身麻醉醒來後,我看到我大哥和我舍友坐在病床邊。次日,我二哥過來了。期間,還有很多人來了。其中有一個女孩子,溫柔地陪了我一個下午,餵我吃東西,這導致我後來喜歡上了她。

躺在醫院那幾天,我發現原來我沒有那麼堅強,也進一步意識到原來我內心深處對親密關係的需求。具體到行動上,更會積極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自己試圖去創造親密關係(雖然沒有成功)。

另外一件事情,便是術後不到兩周,我便提了辭職。工商社會,時間寶貴,無謂花時間委屈自己。

2、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6.4三十週年之際,墻內與外網的連接又斷了。其後,又適逢6.12香港遊行。於是,經歷了一周多與外部世界隔離的痛苦。那時,每天都會登錄VPN,看看恢復了沒有。登錄不上時,甚至有些抑鬱。期間有些時段居然能連接上時,我笑了出來。

2019年最無能為力的事,在於深處圍墻之內,只得任人擺佈。

改變:我可以鑽個孔,讓自己的肉身、網路都登錄墻外。然而,墻就在那裡,只能偶爾嘴裡說說要推倒它,建議其他人翻過它。不過說多了,也就懶得說了。

3、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2018年2月份開始,跟隨師父學習太極、形意、八卦。

得益於本身有一定的太極拳基礎,有了最基礎的腿瞪勁,拳上身比較快。可惜不用功,每週一次的練習只能算划水。2019年開始,強迫自己每週到東莞的武館練習,週六、週日均練,加之平時自己偶爾練習,拳術上有所精進。

最明顯的改變表現在六合勁(即整勁)上。一開始練習時,被師父、師兄師姐說,毫無整勁,無法搭手(即推手)。現在在整勁上,被師父誇獎說沒白練。對付較為僵硬的同門時,亦能隨手將其發出去。

當然,今年學習了很多東西,但最為可惜的還是沒怎麼打實戰。明年十二月份,應同同門一同去打散打比賽,磨練磨練自己才行。

4、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除了上面提到的那個女孩子,好像沒有了?

5、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2019年, 一個很好的朋友,相繼買房、買車、結婚、生小孩,一年時間,搞定了傳統觀念當中的人生大事。

2019年,父母開始念念叨叨,說要趕快找女朋友。

2019年即將結束,我即將在2020年走完人生的四分之一個世紀,還是挺慌張的。

雖然,他們都說,我還年輕。

6、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十月底,在公眾號"C計劃"看到一篇文章,"政见不合,该分手吗?|面面观No.24"。同樣是在這個公眾號,我第一次聽到了"政治抑鬱"這個詞。聽到這個概念時,我突然意識到過去幾個月那些情緒的來源。

今年,很少與朋友、親人討論政治上的話題。一旦稍微提及,雙方之間的認知差異便顯現無疑。當我意識到這個差異時,我便會及時岔開話題,或者默不作聲,以免帶來無意義的紛爭。

今年,參加了七八期讀書會,讀書會涉及不少政治議題。小粉紅、自由主義者各種交叉匯聚。

除了少數幾個三觀相合的朋友,我也只能在這種場合吹吹水了。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十二月初,去參加了一期舞蹈公開課。儘管很多時候是在地上翻來滾去,可是我放得很開、笑得很開心。課後,老師、機構的其他常駐成員,都說我讓他們很驚訝。

我看得出來,他們並不是為了讓我報名才說的這番話。

畢竟,今年時刻感覺到自己身體表達的慾望。它不時地隨著街邊的音樂舞動。

於是,從來沒接觸過舞蹈的我,報了名參與課程。不過正式上課之後,還是發現了我身體的僵硬,以及想象力的缺乏,不過畢竟是剛剛開始嘛。我想,我還是很喜歡現在的身體的,它並不一般。

8、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自從廣州地鐵也開始安檢之後,我對這個城市的喜愛便少了幾分。

棲居之地,暫不確信自己會在此落地生根。

9、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前幾天聽律師團隊建設和營銷的話題,主講人提到一個觀點:

多數人做選擇的依據,其實就是從眾。這是營銷的底層邏輯。

所以,關鍵點在於,zenm

10、請填空:2019,nothing really matters

11、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歌:伍佰/莫文蔚,《堅強的理由》。看《地球最後的夜晚》這部電影惹的禍;

一本書:秦暉,《共同的底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