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沙少糖
冰沙少糖

一个喜欢休闲生活的小资女孩。熱愛生活,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心声分享】对于逝去的生命,可以怎么释怀?

生者必死,聚者必散,积者必竭,立者必倒,高者必堕。 - 索甲仁波切 《西藏生死之书》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好多人在这场疫情中牺牲。在马来西亚,疫情在各州节节攀升,人民每天都提心吊胆的过日子。我们出去买个东西也好害怕自己感染到covid-19,上班族和需要做的生意赚生活费的人们更不用说是如此的害怕了。我听到好多人说:“ 我的谁谁谁因为感染covid-19 去世了,现在的菜市场已经物是人非,从前和你打招呼的叔叔阿姨或许已经不在了。”到底这场疫情何时可以控制?情况几时才能好转呢?我好想马来西亚的疫情赶快好起来,好想世界恢复常态,大家都平安吉祥。我想每人都无法替当事者去承受逝去亲人的痛苦,因为感觉是非常个人化的,其中的苦楚只有当事人最清楚。这里我想分享我曾经面对生命逝去的心情分享。


接受生命的无常

努力控制你所能控制的事情,并接纳你不能控制的事情。- 陈海贤《了不起的我》


哥哥在我12岁的时候突然离世,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死亡,发现原来生命是无常的。这对我造成很大的冲击,我非常的痛苦,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生命是可以说逝去就逝去的。我当时的想法是:“ 他还没有老呀,不是说老了才会死吗?我们明明还玩在一起,早上我还看到他呢,怎么说没了就没了呢?”哥哥办完丧礼了之后日子也像往常一样,该干嘛的就去干嘛,亲戚朋友也没再嘘寒问暖。我害怕有一天他在我的记忆里消失,所以我偷偷的把他的照片收在我的收藏品的盒子里。像是一切没有改变的一样,日子日复一日的翻篇,但,真的翻篇了吗?我想其中的滋味只有各人知道吧。世界没有因为谁的逝去就停止运转过,太阳照样升起,雨照样会下,日子看似一样,但是却又有哪里不一样了。为了了解生命的意义,出生的目的,我开始接触宗教。我阅读相关书籍,还有一些心理学的书,影片等等。关于生命的意义和真相,如何走出痛苦和放下伤痛,我想知道答案。其实时至今日我依然还在寻找答案的路途中,但多少还是有些成长的吧。

我一直以为我已经好了,因为我一直有努力的在走出这个情况,但我想,那时候的我其实是在自我欺骗吧。依稀记得大概是我到了国中的时候吧,我那时突然灵光一闪,像是有把声音告诉我:接受事实。真正接受了我哥哥已经离开的事实。接受现实和臣服于当下的事实,是我真正释怀的那一次。真的明白他已经离开,了解到我一生中也不会再看见他了。我那时候在我笔记中写到如果我们要走出痛苦,就必须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接纳事实。我们无法控制一个生命应该活多久,我们无法掌控一些事情的发生,即使我们的内心如此的渴望一直保持不变。我想,在生命的课程中学习放下控制和接纳事实,是让自己好过一点的方式吧。我相信已经去世的亲人也会希望我们心向阳光,有勇气,乐观,正向的面对生活吧。

时间的契机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 泰戈尔《飞鸟集》


对于一直希望自己赶快好起来,努力想摆脱痛苦现状的人,我真的非常敬佩却又很心疼。对于如果你深陷一段痛苦的回忆或者事件中,我会希望你好好的与自己相处,善待自己,并且允许自己有悲伤的情绪和时间,态度就像对待你深爱的家人和爱人一样。如果暂时无法走出来也没关系,就包容自己吧。与其强迫自己赶快好起来,不如随顺因缘,让时间淡化痛苦。相信自己会走出这个情境并且会豁然开朗的,因为为此努力的你,真的很棒了。
在这个过渡期里,我们能够做什么呢?我想是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吧。逝者已矣,来者可追。我想珍惜应该是指以认真的态度活着,却不执着和控制未来它们应该怎么发展;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一切人,事,物,感受他们为我们生命带来的喜悦和变动。我相信出现在我们生命里的每一个人,对我们都是有意义的。无论他们带给我们的是负面还是正面。突然想起宫崎骏的动画片《千与千寻》的非常有名的一句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要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结语


我希望阅读到我这篇文章的人,不馆你现在正经历着什么,我都祈愿你没有身体痛苦,没有精神上的痛苦,愿你保持快乐和平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