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苡晟
貢苡晟

“欺騙自己最為易” 豆瓣:貢苡晟 https://www.douban.com/people/Tom-gys/ 公眾號:鬼星團(Cancer_M44) 內地寫作者

維度的囚徒

头图:Bruno Barbey

我終於在日落時分趕到了崇禎自縊的那棵老歪脖子樹下,已接近公園的閉園時間,幾個中年人三三兩兩地走下臺階,再往上,就看不到任何壹個人。我來到這兒,不是為了樹,也不是為了崇禎,只是想知道為什麽。樹不會說話,空長出形狀極不協調的枝幹,不開花也不結果,像是說:“他死了,但是我還活著,他死的越久,我越是驕傲”。

那時我正處於命運最動蕩的幾天,今夜我就要離開北京,保研結果也很快就將知道。我望著老歪脖子樹並不茂密的樹冠,配合北京的夏季傍晚的悶熱,有壹種生死由命的眩暈。我想起我上學前與某個長輩,在家中下圍棋。他說,我是晚輩,用黑棋,他是長輩,用白棋,恰如我倆的發色。我下的並不好,總是被吃子,被逼到無處可退的角落。他應該不知道,我在下棋時想常常看著被吃的棋子堆成的棋堆,想,我為什麽要同意和他下棋,而老了究竟是壹種怎樣的感覺。

也就是在這時,我註意到了原來這裏還有人。壹個算命先生,穿著深色的長袍,坐在壹塊假山石上。我註意到了他手裏竹制的求簽桶,但他不像明碼標價的騙子,他沒有地攤也沒有板凳。他看起來風燭殘年,眼袋很重,但眼神裏像是料到我會到來,已早早地等待我許久。我正想開口,這時他對我說:“小夥子,來算個命吧,十分鐘不吃虧。”

我沒有聽他的話,連忙表示拒絕:“算了算了,我的時間不多了,載我的火車在等我,錯過就是壹輩子。”說完我又覺得有些矛盾,時間不多,但十分鐘用於算命還是有的。錯過火車是壹輩子,錯過停靠的任何壹個站臺也會是壹輩子。我相信很多地方我只會來壹次,老歪脖子樹說不定也是。於是我羞愧地低下頭,只聽見他又說:“來算個命吧,年輕人,妳還有的是時間,來猶豫和後悔。”

我擡起頭,條件反射式地拒絕了他,連眼神都是像預先排練好那樣堅定。我壹向不信算命先生,不相信他們有任何預知未來的能力。像教科書裏所說的那樣,相信算命只是個樣本量和概率的問題,成功難以復制。我轉身就背著他離開了,連崇禎和歪脖子樹的問題也沒解決,這註定是壹次遺憾的到訪。可我為什麽又分明感到,這是我最虛弱的壹刻,我的朋友在公園外等我,要請我吃飯。是嗎,我說對了嗎?算命先生,這是不是妳所希望的,讓我這樣不相信命運的人也開始相信,我可能確實錯過了壹個收買什麽的機會。而我這樣的拒絕,也太幹脆、太無情了壹些。

欢迎关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