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啟俊
葉啟俊

藝術家,做瑜伽,住坪洲。啲嘢唔寫唔記得,所以有個博,由零六年到而家,但都係俾親朋戚友睇多。www.yipkaichunss.blogspot.com / www.yipkaichuns.com

第四波(一)

第四波的週末


(0)

只要一日不封關,第四波遲早是要來的。據說,這波的起源是「漏網之魚」舞蹈會所。因為確診人士多為上流社會,女士又大男士好一截,街頭巷尾除了譴責跳舞「羣組」外,還多了一重嘲笑,仿如親歷其境的道出很多風流韻事。我還是覺得,除了沒有做足「防疫」措施外,跳跳舞(以及其他未知真假的事)都真的沒有甚麼值得取笑的。我更不想因為中招的人較容易拿來奚落 ,就忘記了誰和誰是這甚麼第四波的罪魁禍首。


(1)

在大眾面對武肺惶恐之際, 這個信譽塗地的政府推出的措施,無論有多不合邏輯和理據,絕大部分人還是乖乖就範,也包括我。我並不覺得好些措施有多大功效(例如關閉沙灘),有些可謂荒謬絕倫(例如徹頭徹尾一竹篙打一船人的場地跳舞禁令);而別些就明顯別用有心(例如戶外法定聚集人數比室內還要少);大致遵從的原因當然不是相信政府,有一部分是害怕罰則,但最令人不安的還是「道德壓力」。由年初人人會問為何不戴口罩,到現在自動有人遞上搓手液來洗手,由踏出家門的一刻起,每一個不認識的路人都有意無意地協力交織這個「抗疫」的天羅地網,在恐懼不安中跟從權威的命令。


 (2)

然後想起自上年以來縈繞的疑惑:如何理解「政府」。一方面,「政府」成為一頭窮兇極惡、與人為敵的大怪獸(或只是扯下面具,不再介意露出本來面目),另一方面,「政府」還有很多看不到與昔日分別的人和事,除了我接觸較多的康文署和藝發局外,郵政局、天文台等日常總會接觸的部門,好像還算得上效率高、妥當、實事求事。而且,每個人的生活工作都或多或少和「政府」扯上關係,現時仍未有方法擺脫它。

後來,我想像「政府」為一個生了癌細胞的人:大致與以前一樣的部分是未被癌細胞感染、完好而還可以信任;與人為敵的部分是癌細胞,既然未有能力切除,就只能極力提防。醫護應該也算是那完好而可信任的一部分,所以大家還會按政府指引防疫。當然,無惡不作的癌細胞,可以無聲無色的滲進來,例如醫管局要抽查為封關罷工的醫護,例如種種有違常理的「防疫」措施。


(3)

在這段無法聚集的日子,每日的新聞都令人口呆目瞪,最新的一則是林朗彥、黃之峰和周庭被判囚 — 在還在修改這段文字的短短時間內,又已經加了許智峯流亡、黎智英被扣押!不幸地,雨傘後的麻木又開始出現,比武肺更可怕。由年頭開始,我一直樂觀地想,只要瘟疫一完結,內外反抗的力量就會重現,一起聲討所有事情的罪魁禍手。在這多少波瘟疫真正完結前,日子該不會好過。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