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啟俊
葉啟俊

藝術家,做瑜伽,住坪洲。啲嘢唔寫唔記得,所以有個博,由零六年到而家,但都係俾親朋戚友睇多。www.yipkaichunss.blogspot.com / www.yipkaichuns.com

向吹唔漲的神徒學習

警察可以用限聚令撲滅六四和七一的「人羣聚集」,卻無法以此消除Anson Lo的七七生日。獨立媒體訪問的「姜糖」麥小姐一語中的:「我追星出嚟,佢吹我唔漲。」
傍晚時分的Anson Lo生日廣告牌

昨日下午從天星小輪在尖沙咀一下船,就已經碰到一條人龍的隊尾,碼頭外的空地更是擠得水洩不通,好像一羣蟻在一片蛋糕上行走。驚奇地觀察了一會,才知道這裏原來有很多條隊。一個個穿着粉紅色衣服的男女,在三十幾度的烈日下笑容滿面,輕聲細語地排隊等待到Anson Lo大型生日廣告牌前影相,或是領取其他似乎是由「神徒」製作的Anson Lo精品。

生日廣告牌的四個Anson Lo,前面不停換人,擺出肯定充滿喜悅的姿勢拍照。同時,每分每秒都有過百個鏡頭在空地上高舉,一同瞄向廣告牌和這個神秘莫測的粉紅色舞陣奇觀。在熱鬧狂喜的甜蜜之中,人羣看似一片混亂,其實井然秩序,精密得很香港。在空地上的人,有一大部分人是為着Anson Lo而來,也大概有一部分(包括我)為了眼前這奇境而留下來的。在離開廣告牌的路上,街上不少穿着粉紅色衣衫的人,正歡天喜地行往廣告牌方向。這樣眾志成成的景象,真有點似曾相識,我好久沒看過。

*

傍晚再回到尖沙咀碼頭坐船,粉紅色舞陣和熱鬧狂喜依然,只是旁邊泊了兩架亮了車頂燈的警車。 同時,一行五六個警察在粉紅陣中穿插,顯得有點手足無措。場內大部分人似乎也無視他們,繼續沈醉於興奮雀躍的歡樂之中。大概見自己震懾不力,白衫女警開始用大聲公唸人人都聽過的限聚令咒語,同時藍衫分頭行事,叫人影完相就好走。相比往日「敏感日子」的來勢兇兇,這一行警察的聲音竟然略顯無力。一輪努力過後,粉紅色陣稍為疏落了一點,但也只是那麼一點,人頭依然湧湧,影相的人繼續影相,仰望的人繼續仰望。此時此地,是屬於Anson Lo的,其他一切都是枉然。

限聚令咒語成效不彰

*

警察可以用限聚令撲滅六四和七一的「人羣聚集」,卻無法以此消除Anson Lo的七七生日。獨立媒體訪問的「姜糖」麥小姐一語中的:「我追星出嚟,佢吹我唔漲。」在香港,警察冇乜邊個吹唔漲,可以要上司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道歉,更可以隨意截查攞住紮白花或韭菜的黑色衫,但就係吹唔漲粉紅色的「神徒」。

同樣和「神徒」一樣吹唔漲的,大概要數週末真係通地都係的外籍傭工,以及在中環一帶企街飲酒的西人 — 兩者都有英文保護罩。我見過幾個藍衫在兩類「吹唔漲人士」外圍攝手攝腳地行,拎着錄音機播雙語限聚令咒語,那徹底的零效果,令我懷疑當時有冇人留意到藍衫。一直備受歧視的廣東話人,特別是後生一輩學生妹學生哥,現在終於有守護神、保護色 — An神 Lo和粉紅色。

這時,我想起上兩週記得不太清楚,但畫面很生動的新聞:一班粉絲(也是「神徒」嗎?)在鬧市中派自製宣傳品,惹來一大堆人,然後又惹來警察唸限聚令咒語。糾纏之際,一輛車身印有偶像的巴士緩緩駛過,粉絲不顧一切地追着巴士,留下一臉索然的警察......

*

撇開追星是否不可理喻,是否令人荒廢正事,追的星有幾多星味,我開始欣賞現在香港追星現象的珍貴之處。我認為最重要的,甚至不是這些星有多「香港」和「本土」(值得另外再探討,關聯的一篇〈【記錄】《全民造星》〉很不錯!),而是他帶來簡單但強大的連結。

對照中國公民社會的破碎,結成任何非官方的組織都困難重重,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又低落時,很多很多人都提醒過,在眼前一切都在急速收緊的社會(今日一日之內有數十位區議員請辭),最根本可以做的事情,就是維持、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繫,保持公民社會複雜緊密的種種關係。這可以是運動,可以是捉棋,也當然可以是追星。

這時,文化研究可以出來剖析這個流行現象,並再次肯定流行文化的意義,特別是它建構身份認同和社羣的力量。不過,最令我驚歎的,是「神徒」實實在在的組織力,強勁龐大得造成一個現象,不論是否Anson Lo的擁躉都無法迴避。而且,這股日益壯大的力量,看來還可以成就更超乎想像的事。如此想來,「神徒」有很多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看着這股自發、熾熱又富創造性的力量,不禁想,兩年前,這座城市也在做同一件瘋狂的事,現在可能只是換了個顏色。


後記:

在資料搜集時,看到「堅離地城:沈旭暉國際生活台」的帖文

#Patreon突發時空】中國剛公佈打擊微信「飯圈」,也就是網紅、演藝人的粉絲團,官方原因是說粉絲團「應援集資、高額消費、造謠、侵犯隱私、以製造話題形式干擾輿論」,每一個罪名,都可以是刑事罪。說到底,就是政權擔心粉絲團巧立名目,成為「顛覆政權」的白手套,畢竟裏面有「領導人」、有「意識形態」、有資金流、有物流、有話語權、有訊息發放渠道、還有動員力。於是久不久,網紅除了要循例當護旗手表忠,更需要定期交「保護費」、定期打好關係,但依然要有心理準備被隨時打壓......

真合時,甚認同。且看神徒鏡粉有幾硬。而家去睇〈大叔的愛〉先,Yea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