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短篇 | 《我在懸崖一躍而下》(下)

若然我想相信,我不只是擁有這個營火而已呢?

「那要不你進來我們村落休息一下?」她微笑地說道。

聽到這句之後,雖然不禁懷疑她的好意是真是假,但就算現在抵抗起來,相信我也不會有好結果,畢竟我手無縛雞之力,硬碰硬也沒用,所以這裡只能順著她的意思,跟隨她進入村落。

「我叫莎織,是這裡的族人之一,請問應該怎樣稱呼您?」她邊領著我進入村落邊說道。

「啊⋯⋯ 叫我灰就可以了。」

「您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我去拿一些食物給你。」她面帶微笑地說著,就像是在酒店服務的員工一樣。

她把我帶到的,是一間大約有一層樓高,用原木及樹葉搭建而成的房子,看起來脆弱得很,一定抵御不了強風。進到去,沒有甚麼物品,只有用雜草鋪成的床,和一些儲備的果實乾糧,與那些在電影中看到的古代村落如出一轍,原來二十一世紀還有如此原始的住所,我不禁由衷感嘆。

「讓你久等了,這裡是一些新鮮摘下的水果和不久前在狩獵中得到的野豬肉,請慢用。」

雖然端上我面前的不是人肉這點讓我既安心又意外,但此時比起這方面,我更在意的,是這位名為「莎織」的女子為何會與其他食人族人如此不同,不但通曉中文,禮儀甚至優勝於姑且是現代人的我。

「不好意思,如果冒犯了你就我會道歉,但我真的無法不在意。你⋯⋯應該是⋯⋯食人族吧?」

「啊⋯⋯ 」她的反應就像是聽過無數次之後,只能苦笑一聲的回應。

「你這麼問也不奇怪,因為在你之前其實有不少旅人都會這樣想,但首先要澄清的是,我們不是食人族。」

她見我露出錯愕的神情後偷笑了一下,然後接著說:「我知道我們族人與傳統認知中食人族的模樣一模一樣,但其實我們從來都不會吃人肉。只是在很多年前,不同部落之間發生鬥爭,其他部落為了孤立我們,就把我們塑造成會吃人的怪物。在那之後,經過口口相傳,我們就變成了大家口中的「食人族」。但其實我們真正的族名是「剛土族」。」

「但你問會因此而生氣嗎?倒也不會。因為不是常有嗎,我們所認知的事實其實並不是事實,大多數時候人們都活在誤會裡面,並在邁向互相理解的路上不斷努力。」

看著她無奈但又似是已經看透這回事的神情,再反覆咀嚼那一字一句中藏著的重量,我不禁為自己一直以來的想法羞恥起來,但同時也十分敬佩,眼前這位女性即使面對污名化也能坦然面對的堅強。

「對不起,誤會了你。你真的很厲害。」我的身體自然而然向她彎下身來。

「還有,可以再問你一個問題嗎?」

「甚麼?」

「請問你為甚麼會說中文?」問完之後,我趕緊移開目光,來掩蓋自己的尷尬。

「喔⋯⋯這也是相當多人好奇的呢。曾經我們有過幾個族人因為好奇決定逃離村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最後甚至在外面的世界落地生根,徹底成為了文明人,我也是其中一名後代。後來知道自己是剛土族人,偶爾會回來自己的故鄉看看。」

「原來如此⋯⋯ 真的徹底打破了我的想像呢⋯⋯」

「對了,我明天也正好會離開,現在天色也晚了,不如你留下過一晚吧?只不過環境沒那麼好就是了。」

「喔,那⋯⋯好⋯⋯」我在還未得及消化剛才的對話的情況下,不自覺地脫口而出。

在那天晚上,正好是剛土族一年一度的營火會,莎織也邀請了我一起參加。在完全沒有人工燈光,只有營火在黑夜裡熊熊燃燒的景象,很震撼。我跟隨著族人們一起圍著營火起舞,在今天以前,我想我一定沒有想過,我這生會跟我認知中的「食人族」一起舞蹈,而我現在正在這裡做這件事。不知道是否因為營火太過熾熱,我的眼眶濕潤了起來,我在想,邊緣的人群是否就只能夠獨自舞蹈,圍爐取暖。邊緣人群是否就只能活在自己的族群裡?望向上方黑夜的天際,我彷彿看到過往的傷痛都掛在了上空,慢慢慢慢向我壓迫。我默默在心裡發問,若然我想相信,我不只是擁有這個營火而已呢?

翌日大概四時,莎織把我叫醒,說趁早趕路會比較好,於是我便和她一起離開了剛土村。說實話,到現在我仍覺得這一切就像是一場夢,從懸崖跳下死不去,進了一個像是食人族居住的村落,但其實食人族並不是食人族,然後參與了他們的營火會⋯⋯ 但誰又能想到,這是一個曾經想尋死的人經歷了的一天⋯⋯

歸程路上,太陽從高山之間的間縫升起,驅走了大地的黑暗,樹木彷佛是有一層金光環繞在他們之間,我眼前看見的全是朝陽染下的金色。看著這樣的景象,我忽覺心底湧起了一陣感動,也許這個世界還有值得我去尋找的價值。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