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 Manchester By the Sea - 沒有Ending的電影

(编辑过)
談電影 Manchester By the Sea

以下含電影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

前言

Manchester By the Sea 也許是我看過最沉重的電影。不單單是結局本身,電影所討論的議題,它的敘事節奏與畫面色調,乃至於角色們的演技等等,電影的每一處細節都好像離不開「沉重」二字,以致於觀眾在兩個多小時的觀看體驗中感受到的,只有一層層加諸於自己身上的壓力與窒息感。而最出人意表的是它反而沒有給觀眾一個出口,令壓抑的情感沒有得到釋放,只是一直積壓著。當然,這不妨礙它成為一部好電影,因為正正是這一份沉重,才賦予了這部作品獨特且深遠的情感震撼。以下來詳細談談,2016年的電影,Manchester By the Sea。


關於前半敘事的高明

或許是我沒有事先查看電影的劇情大綱,我在電影開篇了近四十分鐘,才能明顯看出電影的主線。電影首先以大篇幅展現男主角Lee潦倒的現況,及點出Lee的哥哥Joe因病身亡,途中以Lee的過去片段穿插。過去片段中的Lee,擁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他看起來也非常開朗,很難想像與現在時間段的Lee是同一個人— 這是導演給我們留下的第一個大懸念。另外為何要以Joe的死亡作為電影的引子,它與電影主線又有何關聯 — 這是第二個懸念。

直到電影的中段,謎底揭曉。原來Lee的兒女因為他出門時忘記蓋上暖爐罩,葬身在一場火災之中。存活下來的只有自己的前妻,和出了門的自己。正好Lee被哥哥委托成侄子的監護人,他被重新賦予了身為「父母」的角色,曾經的陰影再次浮現,他猶豫自己能否勝任。到那刻我才發現,這是關於一個背負罪疚感的父親透過成為新父親而走向自我救贖的故事。

這兩條主線交匯成為了全篇最精彩的部分,不但點出主題之餘,又透過將前面壓抑的情緒一下子放大到極點,令觀眾也猶如是同樣置身在那場火災之中,感受到彷似被燃燒的撼動,將一場悲劇描繪得淋灕盡致。電影敘事的功力不言而喻。

關於面對死亡

接下來談談電影的另一個主角,哥哥Joe的侄子Patrick。Patrick正值青春年華,在學校中是萬人迷,有兩個女朋友和一群死黨,但這樣的他在16歲的這一年卻面臨了父親的離去。對於一個少年,這是一件痛苦的事。但起初Patrick表現得非常平靜,即使到了殮房,也只是看了父親一眼便快步離開。後來也重回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依舊周旋在兩個女朋友之間,不時叫上朋友來過夜。一切看起來沒有變化,他看起來很好。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他真的能夠坦然面對父親的死亡嗎?不是。電影無預警地迎來了Patrick的情緒爆發,他因為不能好好整理冰箱而煩燥,這份煩燥成為了導火線,Patrick一直壓抑的悲傷一下子奔湧而出,他崩潰了。到這刻我們終於知道,他並不平靜,他只是故作坦然,把朋友叫來也只是為了麻醉自己,當鏡頭一轉,原來他在夜晚總是久久不能入睡。這很真實,不是所有人都會在面對死亡當下哭不得不能自已,更多人是在深夜獨自一人時,或是在生活某個瞬間,被情緒的海浪捲襲。

所謂「救贖」

Lee將會透過成為侄子Patrick的監護人而走向自我救贖,本是如此的。

電影後半主要圍繞Lee和Patrick二人奔波處理Joe的身後事,敘事偏向碎片化,然後電影在接近結尾的部分迎來了另一場高潮,Lee和前妻見面。

"My heart is broken and I know yours too"

前妻和他攤開來說了。她一度情緒失控,卻不忘向Lee道歉,然後不斷勸說他要從陰影中走出去。「我已經前行了,那麼你呢?」Lee卻這樣回答。

"There is nothing"

他指著自己心臟的位置,帶點哭腔地說道。這是Lee在電影中第一次承認自己的脆弱,隨即我們看到了他在友人的面前第一次哭泣。在這裡,我想很多人都以為他要釋懷了。

但是好像是再次提醒Lee有過一段不堪的過去,電影用他煮食時不經意睡著了的一幕,打破了這種走向。他終究不能再次擔起「父母」的角色。然後Lee把Patrick託付給他人了。

到頭來他沒有得到救贖,到頭來他還是在原地踏步。

Happy Ending 與 Bad Ending

最後電影以兩人釣魚結束,非常平淡地。就這樣結束了?我當時心想。明明甚麼也沒有改變。

對,明明甚麼也沒有改變。但若然我們把這部電影當作是人生寫照,如果我們擁有這種過去,我們又能夠輕易走出?原來電影想告訴我們:

不是所有人都能夠重新出發,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救贖,不是所有人都能夠與過去和解。

有人會說,電影是Bad Ending。但我卻認為這部電影沒有Happy Ending和Bad Ending之分,就像人生一樣,無論有著怎樣的過去,無論我們是否走出了曾經的陰影,人生終究是不斷向前的,沒有停下來一說。

這部電影很真實,真實到殘酷,卻是很多人的人生倒影。


Manchester By the Sea,它是Lee的故鄉,他的過去,他的心結,那裡存在著他死掉的家人和他死掉的自己。但它同時也象徵著我們所有人不能離開的過去。

「我們的一生就是一邊留下遺憾,一邊抱憾前行。」

電影如此說道。

評分:9/10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