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 《陽光姊妹淘》- 直面歲月與現實的「再青春」。

(编辑过)
談電影《陽光姊妹淘》觀後感

前言

也許是電影發行的日子較久遠,在看之前我未曾聽聞過這部電影,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部數一數二有名的韓國電影。起初選擇看這部電影,是以為當電影談論到青春、標題寫到陽光,那麼它定然是部開心愉快的電影,正好那時我想要看些能讓心情愉快的作品,就去看了這部電影。現在看完了,我可以說,當然,在電影裡,青春的部分存在,開心的部分也存在,但是這部電影不如我想像中那般「陽光」,或者說,它完全不是我們認知中的「陽光」。

《陽光姊妹淘》,橫跨二十五年的時間線,故事圍繞著七人姊妹團SUNNY而展開。因著團長春花面臨癌症將死為契機,奈美受她受托決定重聚早已各散東西的SUNNY團。可惜從過去到現在,許多東西已經不如當初,曾經的青春不再,剩下的只有被現實衝擊過後的破碎與無奈。電影一邊重現過去七人的相遇與歡聚時光,一邊敘述奈美如何結集起曾經的姊妹們,她們直面著年華已去和殘忍的歲月,再次上演了一場「再青春」。


電影的背景

故事的過去線設定在80年代的韓國,從角色的服裝,到她們的造型,可以看出當時的文化潮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韓國正值嚴重的社會運動「光洲事件」,這是韓國歷史上一大政治要事,電影也沒有避開這件重要的事,只不過同時將事件和SUNNY團與另一不良女子團打架的情節混在一起,以詼諧的氣氛帶過。若是看過《請回答1988》的觀眾(我還沒看完),應該不會對此陌生。它們共同描繪了80年代的韓國,共同提到了這項事件,可以看出這件事在韓國人心中的份量。

「青春」

前言提到,電影不如我想像中那般「陽光」,這不僅僅是體現在現在的時間線中,更多的是過去SUNNY團所經歷的校園時光。電影中有一條敘述校園欺凌的暗線,女主角奈美作為轉校生來到新學校,隨即惹來了某些學生的白眼,嘲笑她「土」、說話有口音。後來當奈美加入SUNNY團,她也面對尚美 (即曾經是春花朋友,卻誤入歧途,染上毒癮的不良少女)的暴力欺凌。最後這條暗線並沒有迎來一個光彩的結局,它以尚美精神失常和秀智臉上的一道疤劃下了句點,甚至可以說是間接導致了SUNNY團的離散。

我們眼中的青春,總是光鮮亮麗、熱血沸騰,但事實又是否如是?青春應是一生人中最青澀爛漫的時日,但又是否所有人都擁有閃耀的青春?我想並不是。當然,SUNNY團的傻氣的確向大家展現了年少輕狂,胡亂妄撞。然而在傻氣背後,當我們把鏡頭移回現實,原來所謂的青春也有殘酷的部分。撫心自問,我們現有的記憶中,青春又是否全是開心的回憶?其實難忘的更多是那些被傷害、被誤解、或者自我懷疑的片段,不過同時我們又會感激自己在敏感的階段感受到這些難過,因為因著它們我們才能急速成長。都是那句老生常談,人生是拼湊而來的,正如青春不只是快樂組成,它有甜,也有苦。

「歲月的惡作劇」

相信不少人都曾於高中或者大學,和身邊的死黨好友許下過共度一生的誓言,如此雄心壯語,要實現卻很難很難。電影中的SUNNY團,在25年後,早已物是人非。春花得了癌症,奈美早晚為家庭奔波,福熙當初想要成為韓國小姐,後來竟然淪落到要當小姐。世事不如人意的還有很多很多,七人各散東西,她們顧著自己的路已經來不及了,還要如何聚在一起再續前緣。所以說歲月是狡猾到,它很喜歡給予一群人希望,以為可以共度餘生,然後它卻會催成許多我們不得不面對的事情,忙著應付這些事情的同時,它會慢慢拿走我們的感情,久而久之,我們將放在他人的心思會完全消失。當初許下的誓言,早已在房間的抽屜裡鋪滿灰塵,雖然電影裡她們再度重聚,但是回到現實,或者那在抽屜裡一放便是一生。

「告別過去」

電影有一段情節我很喜歡,就是奈美把曾經畫下的俊昊的畫像藏了二十五年後,終於到曾經的唱片店,把它送給了他。告別過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對奈美而言,那是她的初戀,有甜蜜卻也有苦澀,因為這段戀情沒有換來結果。當然,二十五年後,奈美並非仍然眷戀著俊昊,只是若然一把畫像送給了他,其實就等同告別曾經那個天真的少女。奈美把畫像送給俊昊時,沒有說甚麼,但表情和一舉一動就彷似在說:「這是我曾經畫下的,我喜歡過的你,不過已經過去了,就把它當成是我們青春的紀念,然後我們再不會見面了。再見,我的初戀。」隨即,奈美在回去的路上,看見了小時候的自己,她走了。伴隨著不捨、傷感、感動和懷緬,這份初戀在她的心中完全逝去。

「再青春」

另外有一場戲我也很喜歡,也是電影的尾聲部分,SUNNY團在春花的喪禮上跳起了二十五年前的舞。在那個瞬間,這場喪禮雖然見證了春花的離去,但隨著音樂而起,她們跳舞的身姿,以及最後秀智終於來到了喪禮。它就好像是SUNNY團重生的儀式,過了二十五年,她們終於再次相聚,儘管大家身上都多多少少帶著許多歲月的傷痕,但是又如何,她們是相聚了,能夠相聚已經是多麼一件奢侈的大事。這場喪禮只有SUNNY團能辦,她們直到最後,好像仍是當年的一群少女,跳著傻傻的舞,大笑大喊,這是屬於這群女人的一場「再青春」。


雖然如此,我對電影前半部分的節奏並不滿意,前半部分有點太慢了,而且在較慢節奏的情況下並沒有完成更立體的人物塑造,到最後我其實數不出七人的名字。而且最後的喪禮部分,其實反而因為有刻意煽情的意圖而令催淚力度有所下降,點到即止較好。

不過整體而言,我挺喜歡電影傳遞出的意思和後半的劇情表現,也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評分:8/10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