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 《殺出個黃昏》/《她與他的戀愛花期》/《當男人戀愛時》/《JOKER》/《ODD TAXI》/ 《東京殘響》

近期看的電影和動漫

懶惰的灰太終於寫觀後感了,積了很多部,所以短評又出來了,哈哈。

電影

1. 《殺出個黃昏》

From newnowF

一套頗為有趣的港產片。在舊式喜劇的包裝下,內核講述了一個關於老人,流露著淡淡憂傷的故事。所以許多在戲內像是鬧劇般的情節看來就像是老年們在最後黃昏前的青春,而他們是在掙扎還是活在當下,則任由各人解讀。但我個人是認為,他們真的就像是戲名所說,殺出了個黃昏,留下了希望的結句。

奈何其實後半劇情及結局部分顯得太過理所當然,關於兩名少年少女的劇情兒嬉無力,與老主人公們的對比不夠深刻,令人質疑是否可以換個更加有新意的故事。而且在一群老戲班的強大表演下,兩名新人的對戲存在感實在壓倒性的不足,頗為可惜。

評分:7.5 / 10

2. 《她與他的戀愛花期》

From thestandnews

挺好看的日式文藝愛情電影。前半至中段的表現最為出彩,以細膩的筆觸刻劃兩人由相識到曖昧到確定關係的幾個階段,而且以大量對話去帶出兩人獨有的日常感,也為塑造人設立下巨大幫助。有賴於這前半,甜蜜的滋味幾乎浸透整個電影院,令最後電影成功帶出絲絲淒美的遺憾。然而後半對兩人分離的處理有點變回套路且矯情的橋段,觀感一般,完結的地方若是在兩人揮手一幕也會更加利落。但前半部分真的挺出色,所以整體是挺好看的。

評分: 7.8 / 10

3. 《當男人戀愛時》

From gqtw

典型的商業愛情片,私以為可以改名為《比悲傷更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唯二亮眼的,是邱澤的演技及前半的喜劇情節。在尚未開始煽情之前,我是看得津津有味的,然而當男主角被冤枉入獄之後,我就開始在座位上反白眼和猜想到底男主甚麼時候會死、角色們甚麼時候會仰心大哭。本來男主角的人設就是基本靠演技來撐起單薄的設定,但是煽情的部分像是要硬將他的死亡變得悲壯一樣,無時無刻都要配上悲傷的大弦樂,那刻我的白眼已經翻過三百六十度了。而且最致命的是,標題竟然改成好像所有愛情電影都可以套用的《當男人戀愛時》,不知意義為何。

評分:6.5 / 10

4. 《JOKER》

GeekTyrant

大概是看過最深刻的英雄片。

《JOKER》這部電影是壓抑、荒誕、悲傷的,當然部分原因在於電影制作刻意營造的氛圍及男主角堪稱變態的演技,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在於JOKER這名角色背後象徵的東西。

猶記得在電影尾段JOKER被追隨者們救出並圍擁,JOKER在破爛的車上露出招牌笑容,那刻我忍不住哭了。我在想,是怎樣絕望的人群才會需要這樣一個精神領袖? JOKER在戲內的表現是一名精神病人,但其實有病的,是他,還是這個社會?

評分: 8.6 / 10

動漫

1. 《ODD TAXI》

From linetoday

如無意外,應該是2021的年度動畫。(除非今季的Sonny Boy在現有展開上還能進一步表現。)

一直以來,看原創動畫最大的樂趣是猜不到接下來的展開,在沒有原作的披露下,到底他可以呈現出怎樣的故事?而《ODD TAXI》不僅僅在驚喜這方面做得好,甚至給出一個可以當作原創範本的劇本。由一開始描述互不相干的角色,埋下一個又一個的伏筆,然後角色們開始交錯,最終伏筆爆發,成就了一個完成度極高的群像劇。尤記得看最後一集時我的嘴巴沒有合起來過,不但有劇情上的爆點,還在短短幾分鐘內完整了每個角色的人設,落下完美句點,對結局十分滿意。

評分: 9 / 10

2. 《東京殘響》

From 制服地圖

這部要特別稱讚動畫制作,因為其實劇情本身不算出彩,但是由於制作出色,令到整部彌漫著淡淡的悲劇色彩與氛圍,令到感染力更加強。(尤其是12與女主角坐摩托的一場,浪漫至極。)雖然有不少地方的節奏略嫌奇怪,而且女主角的存在實在令人反感,但是兩位男主角的人格魅力及最後整體傳遞出的意境讓我留下挺深的餘韻,所以我覺得瑕不掩瑜,挺喜歡。

評分: 8.5 / 10


From HuluFr

順帶一提,這部是我在追的動漫,挺有野心的故事,偏意識流敘事,而且美術風格和音樂都很吸引人,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