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 (有雷)《Soul》/ 《靈魂急轉彎》- 「一切都需回歸根源。」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就已經充滿期待了,因為它是Pixar出品的,而Pixar的作品一向有水準保證,以動畫的形式講述一個又一個深刻的故事,被不少人戲稱是「給大人看的卡通」。作品如Coco, InsideOut, Toystory等等,探討過死亡、童年、情緒等等主題,一部部珠玉在前,令我擔心Pixar是否還能夠為我們帶來驚喜,是否還可以做出超越前作的作品。就這樣,我抱著既期待卻又擔心的心情去到了電影院,看完了這部電影。

而我想說的是,Pixar做到了。它不僅僅沒有讓人失望,還做出了一部與過往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佳作。這部作品叫《Soul》/ 《靈魂急轉彎》/《靈魂奇遇記》,它值得我們為它留下人生的一席。

先簡述我的觀感體驗吧。電影的開篇已經足夠有趣,以「靈魂世界」作為設定,初看會與CoCo的「死後世界」有相似之處,但這部的「靈魂世界」包含了出生之前和死亡之後,甚至在世之人抽離現實世界,處於靈魂世界的瞬間,在設定上更為廣闊,也饒有趣味。動畫在開篇的制作就已夠驚喜到我了,靈魂世界一時彷如宇宙,一時彷如遊樂園,卻又有幾分想像中天堂的模樣。Pixar總是可以恰巧地描繪出我們想像到卻不能具現化的畫面,這點我一直都很佩服。其中有一點讓我尤其會心一笑,它提到人在專注時,例如在音樂家在演奏時,會來到現實與靈魂世界的交界,進入一個「無我」的狀態,我很喜歡它捕捉了這些看似微小卻能夠引發共鳴的瞬間,看得出制作公司的心思。

故事慢慢開展,兩個主角,Joe成為22號的輔導員,兩人前往地球展開「尋覓」的旅程,Joe一邊為22號找到「人生火花」,一邊尋求回到地球的方法。其實在這個時間點已經可以看出,兩位主角是完全對立的角色,前者是在夢想路上停濟不前,在現實與夢想之間掙扎,後者是找不到人生的意義,不想前往地球生活的靈魂。於是我看的時候就想,結局一定是他們互相影響,Joe成功實現了夢想,而22號成功找到了人生火花,去了地球吧。本來預想是一部關於「夢想」的老生常談,Pixar卻漂亮地告訴你,它所做的,遠比你所想的高明得多。

我想看過電影的人,都一定會在魚的比喻那一句被觸動。「你所在的地方不就是大海嗎?,只是你以為是水而已。」簡單的一句對白,沒有配樂,也沒有立刻掀起電影的高潮,卻完全扭轉了電影的走向和主旨。那時候我心想:「這部電影一定能夠留下些甚麼。」如此想的同時,更加好奇劇情的走向和結局。而接下來的大概半個小時,《Soul》給我們帶來一場意境層面的盛宴。

整部電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接下來的純鋼琴演奏。Joe看著他和22在地球之旅中留下的平凡事物,Pizza,糖,花瓣,然後心裡湧起了難以言喻的感動,彈起了動人的鋼琴。我完全被這段鋼琴觸動了,不僅僅是音樂的動人和他們之間的回憶,而是背後所隱藏的,這部電影真正想表達的主題 - 「平凡」。後來電影做了一個漂亮的收尾,花瓣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象徵,如此流暢且完整的敘事,它以一個親切的態度講述了一個不淺顯的道理:「人生的火花不在於人生目標,在於用力過好每一天的熱情。」


坦白說,我絲毫沒有想到,它用一個如此奇幻的設定,講述了一個彷如《About Time》裡想要傳遞的訊息。為甚麼它要用「靈魂」的設定去引出「感受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這種人生道理?為甚麼要透過建構出整個靈魂世界,去講一個看似不起眼的道理?為甚麼要以一個不想去地球生活的靈魂作為其中一個主角?為何要設定這兩個主角為對立人物?

因為靈魂是根源。它是純粹的,不染雜質的。如果說Joe來到塵世後,已被生活染上種種色彩,對事物已經麻木;那麼22就是世界的新人,它有著對一切事物的好奇心,有著要感受所有事情的熱情,它被這個世界的美好完全吸引了,而這是在靈魂世界裡找不到的。想想看22如何對樂團的女孩說出「你很喜歡樂器」、想想看22如何簡單向母親和髮型師坦承,其實這些都是很簡單的事物,「因為喜歡」、「因為想做」,我們卻反而因為關係的距離、或者世界告訴我們訊息而忘記了,我們把簡單的事情過於複雜化了,這都是因為我們在人世過得太久了,早已忘了「簡單」、「純粹」是甚麼。而22它是一張白紙。所以它可以輕易說出、做出Joe不敢做的事情。其實電影有很多對現實生活的諷刺,現代社會人都被世界和社會的規條束縛了,而22不知道這些規則,可是它那看似傻氣的舉止,卻是人最本能的表現。

所以當Joe成功完成自己視為「人生演出」的演出後,他說自己沒有感覺生活變得不一樣了,他開始反思為甚麼。這也是很多人反思的問題,我們把太多東西看得太重了,時時刻刻都要談論「夢想」、「人生目標」,可是目標以後是甚麼?夢想實現以後是甚麼?這是電影向我們拋出的問題。

電影完結,我們得到了一個簡單卻重要的答案。我們都要回歸平凡,回歸根源,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火花。用最純粹的心,過最簡單的生活。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其實它有許多不平凡,只在乎我們是否有熱情去感受當中的變化,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好。

Pixar用一個充滿奇幻色彩的故事,點出許多人生不起眼卻至為重要的東西,這些細節都一一藏在了電影的各處中,它用107分鐘講述一個關於「人生」的物語,悠遠的感動與勵志同存心中,我知道我又遇上了一部不可多得的好電影。

願我們都能成為22號,回歸根源,去感受不平凡的平凡之餘,也努力成為不平凡的平凡。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