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 重看《蜂蜜與四葉草》有感。

(编辑过)
「若我不回頭的話,我可以走到多遠?」

最近在重看《蜂蜜與四葉草》

重看之際對作品本身有了更多理解,更多不一樣的感覺。那時第一次看是高中時候,或多或少對角色的一些心理不太明白,但如今在知道結局之後,對森田與修的心理、真山與理花的關係、久的天才世界都多了幾分了解。但在此之外,我最大的感受還是,原來羽海野千花老師的作品真的影響我很深。

第一次看《蜂蜜與四葉草》時我最能產生共鳴的角色是竹本,他是全劇最平凡純粹的角色,只不過正正因為他的這種平凡又不甘平凡,因此而不斷在迷茫與尋找之間搖蕩的表現,才最教我動容。因為他不就像是像極了每一個普通的人嗎,在失去了照顧母親的寄託後喪失人生方向,在始終只有單戀的感情中感到悲傷又同時慶幸愛過那個人,在眾多天才簇擁下嘗試找到自己的路。為何羽海野千花會選擇這樣一個平凡的人作為故事的主視角?很簡單,因為他就是我們啊。

猶記得那時看完第一次之後,竹本的一句話讓我留下很深印象:「若我不回頭的話,我可以走到多遠?」,我在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旅行的文章裡也曾提過,大概就是從聽到這句話起,我開始對獨自旅行和放逐充滿了嚮往。因為我也想好像竹本那樣,試探自己的力量 — 如果只是我自己,我可以走到多遠? 我想那是一種對自我的挑戰,而也許到頭來結果甚麼都沒有改變,但我應該只是想得到一個「尋找過」的證明。就好像竹本那樣,在尋找過之後即使一成不變,但卻因而心裡多了幾分堅定與強大。那趟歷程一定會別具意義。

而直到現在,我對自由的放浪依然充滿嚮往,甚至越發強烈。也是因為這樣我特別喜歡今年看的《Nomadland》,人在大自然中可以如何連結並得到力量,孤獨的流浪中可以感受到甚麼,我很好奇也希望有朝一日會嚐到那般滋味。

除此之外,羽海野千花的另一部作品,我頻繁提到的《三月的獅子》,裡面經常出現的橋也改變了我眼中的「橋」。就是從那時起,「橋」本身在我眼中完完全全變得意象化了,我在那之後每每經過一座橋,心裡都會泛起思緒 — 從那邊走過來的我,和已經走過來的我,有甚麼分別嗎?我的人生正處於橋的那一個位置?每次我都會想起這些瑣碎的無聊事。甚至到後來我喜歡把橋的意象放在自己的文字內,用來比喻距離、觸不可及、成長等等主題,羽海野千花老師可以說成為了我世界的一部分。

後來我發現自己喜歡村上春樹的書,喜歡慢節奏的電影,喜歡關於青春與救贖的物語,這些作品在某部分我都能找到從《蜂蜜與四葉草》和《三月的獅子》中才能找到的感動,或者說,是羽海野千花老師把我帶到了那些作品面前。她甚至定義了我對自己心目中好作品的追求,細緻深刻的人物刻劃、強大的人物羈絆、朦朧的美學氛圍,文藝感等等,不知不覺間我希望做出的作品裡充滿著羽海野千花老師的影響。

所以在重看《蜂蜜與四葉草》時的每一秒我都份外動容,除了再次感嘆這是一部多麼好的作品之外,也想到原來自己已經成為當中人物的年紀,原來自己也在尋找的過程路上。而這一路上老師的作品一直在我身邊陪伴著我,原來我此時的價值觀多多少少是從這部作品中建立,每次發現這些瞬間都讓我不禁感嘆,作品的力量真的很偉大,它足以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了你的生命,而你回頭過來才發現,一切都好不可思議。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