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論一個權威頒獎典禮的重要性

每年華語樂壇和歐美樂壇都有一個一年一度的盛事,它們都在整個樂壇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但具有巨大的影響力,被稱為該樂壇的最高榮譽,得獎的人等同收穫樂壇地位的提升,而且在頒獎典禮中,專輯得到提名,就代表是當年最好的作品之一。因此不少音樂人都會努力做出更好的作品,為的就是在這些典禮上能夠抱得榮譽歸。這兩個頒獎禮,一個是台灣的金曲獎,一個是歐美的Grammys

雖然兩個頒獎典禮頒獎的側重點不同,Grammys除了看重作品質量之餘,也非常重視作品的商業成績和影響力,而金曲獎則幾乎不考慮作品的傳唱度,只看質量。另外,近年來兩者的頒獎結果惹來爭議,特別是Grammys,被指評獎準則不一,涉及政治因素。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它們都仍然具有龐大的影響力。反觀,當我們把目光投向香港樂壇,頒獎典禮諸如叱吒、勁歌金曲等等,也許是受困於地區性、也許是源於所謂的「分豬肉」,它們的影響力都大不如前。翻開頒獎名單,有多少是因為商業成績出色而得獎,又有多少是因為作品質量拔尖而獲獎?後者幾乎廖廖可數。

那麼我一再強調要有個權威性頒獎典禮是為何?原因沒有別的,因為它能夠讓真正擁有高質量作品的音樂人被看見。現時香港大部分資源被大公司壟斷,大部分歌手都仍在唱著過時的K歌及電視劇主題曲,卻擁有眾多舞台及宣傳機會。那些獨立歌手,真正在認真做音樂的卻被埋沒,使香港樂壇完全充斥著金錢的銅臭味。若然香港能夠有一個權威性的頒獎典禮,其影響力及囑目性不但能夠使這些被埋沒的人出現在我們的目光前,更加可以鼓吹以音樂取勝的樂壇氣氛,令香港樂壇死氣沉沉的氣氛重振。

當然,身為聽眾的我們,也可以大飽耳福。當我們還在慨嘆香港樂壇青黃不接,其實只是我們的印象停濟而已,事實上香港是有不少有才華的音樂人,我相信。但是他們實在太「地下」,地下到我們根本沒有機會去認識這群人。所以如果說有一個頒獎典禮出現,每年表現最好的音樂人出現在名單上,我們就可以直接欣賞這些已經有質量保證的作品。這對我們來說,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情了。

我自己本身每年都有在追金曲獎,每次看到頒獎典禮的規模、舞台設計、音樂人們的嚴肅,為獎項而感到緊張、有喜有悲,我都會心生羨慕。香港甚麼時候會有如此大型、如此具有權威性的典禮呢,同時幻想了一遍又一遍。但我相信香港會有這麼一天出現的,因為香港人從來都不會輕言放棄。

我希望香港樂壇會有一天,真正意義上讓所有人都認同,它已經重振了。而這一天,源於一個權威的頒獎典禮。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