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 期中來了,關於時間管理,我想說的是......

前言:

時間飛逝,一眨眼前還是開學,現在已經期中,一大堆課業和考試,我在兩個禮拜有七個deadlines,所以最近就是陷於做功課的輪迴之中。當然我不是一次把七個deadlines清光光,以前做deadline fighter還好,但是上了大學課業是接踵而來的,這樣的死線戰士太累了!!!所以我有些課業早早已經完成了。而這樣的時間,我突然想要談談時間管理,我不是時間管理大師,只是最近對這門學問多了點心得,想要分享一下。


正文

首先你要認知的是,你並非沒有時間,事實上是你擁有大量時間卻浪費了,你應該要學習掌控自己的時間。

關於時間規劃,我是這樣做的:

  1. 首先設定好你的todolists,這時候要懂得分輕重,重要的事情先做了。
  2. 然後把時間碎片化,列清楚甚麼時間做甚麼事情,像是兩點到三點做一份論文這樣子。
  3. 這是我的個人習慣,我會把吃東西和休息的時間都列出來,讓自己不是一味做事情,有放鬆的時候,這樣才能在間段的專注時間中保持效率。而且像我這種,做事情常常盼著想休息的人,列出休息時間會讓我更安心做事情。
  4. 就算上一個事情沒做完,也先做下一件事,不然整天只做了一件事,比起先做其他事,效率慢得多,而且有時候先做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再回到一件事可以有新的想法。
  5. 盡量緊貼和執行你的時間表。一天完結後,如果還有沒做完的,也放在後一天的todolists,當然盡量當天完成當天的事情。然後檢討自己那些地方做好做不好,不斷地反思自己的時間表,讓它慢慢變成最適合自己的時間表。像我這種需要多點時間休息的,就用多點時間休息吧,只要你有做事就可以了!

以下是我某一天的時間表:

10:30 - 12:15 上課+早餐

12:15 - 1:30 Essays

1:30 - 2:00 Reading

2:00 - 3:00 Lunch + Rest

3:00 - 4:00 Research

4:00 - 5:00 Essays

5:00 - 6:00 Rest

6:00 - 6:30 Matters Writing

6:30 - 7:30 Bath + Dinner

8:00 - 9:00 Japanese

其實你會看到,我真的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做事情,只是當我把時間都碎片化之後,你會發現,你要投放在做事的時間,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而且當你chill的時間是在好好把握之後而來,會特別有滿足感。掌握自己的時間,就是掌握自己的生活。


結語

像我在前言提到,我只是把自己的心得分享一下,而且說不定你看完後,會發現,這不就是為了偷懶而做的時間表嗎!我想說的是,對啊,反正做得完事情,偷懶又有甚麼不好的?多點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時間管理的一大結果啊!所以,我覺得時間管理不一定是為了讓自己達成愈多事情愈好,它是要讓自己的生活受到掌握,從而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想說的就是這樣的歪理。 而我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管理時間的方法,你又是如何做時間管理的呢?可以在下面分享一下,又或者你對我的時間管理有甚麼看法,也歡迎討論。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