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 換個人稱看待生活、看待自己。

我一直很欣賞蔡康永這個人。我覺得他看事情的角度很特別,雖然不能全盤接受他所有的想法,可是他對相處之道和如何讓自己活得更自在還是挺有一套的。

今天並不是要聊讀後感,這本書我已經看完很久了。只是長時間下來,裡面提到的一件事仍然在我心中烙下很深的印象。

他說每當我們來情緒時,或者有煩惱的時候,可以創造出另外一個自己,抽離主觀的感受,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這就是我在標題中提到的「換掉人稱」,從「第一人稱」換到「第三人稱」。

舉個例子,今天你為了一個報告準備了很久,結果報告完了,上司或者老師對你說,他覺得不夠完善或者沒有亮點。你很生氣,你覺得自己難得準備了怎麼久,已經付出了全部心血,怎麼還是沒有回報,你不斷抱怨,慢慢變成說人壞話。如此,你覺得既然那麼用心都得不到認同,就不要再努力了。但是如果你在這個時候,抽離一下自己,嘗試問問自己,「你覺得失敗的原因是甚麼?」、「你覺得上司在看你報告時,他會在乎你付出了多少心血嗎?還是他在乎你的結果?」、「你覺得自己真的沒有任何不足,沒有任何做得不好的地方嗎?」、「你覺得自己為甚麼如此生氣?是因為報告被否定,還是這次失敗反映了甚麼?」等等。不要讓情緒淹沒自己,嘗試掌握自己的情緒,找到情緒的根源,如果找到了,去解決它,而不是一味讓情緒影響自己。因為往往我們回頭看,都是被當下的情緒影響了,而事情本身沒大不了。如果你覺得自己不足,改善進步。如果你覺得是上司的偏見,那就不是你的問題,既然不是你的問題,就沒有必要在乎,因為旁人會看得到。

也許如此的方法並不能實際大程度的改變你的生活,可是它會讓你活得更自在,它會讓你發現很多時候情緒不是無緣無故而來的,它會讓你更加了解自己。所以下一次在情緒來的時候,換個第三人稱,問問自己「為甚麼?」、「怎麼樣?」,說不定會讓心境有所改變喔!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