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 我是如何挑選寫作題材的?

前言:

看到自己的草稿已經累積了近二十篇待寫的文章,我忽然想到也許自己可以寫一篇關於寫作題材的文章。因為我知道肯定會有人對要寫甚麼感到迷惘,如果正在煩惱要寫甚麼的話,不妨參考一下這篇文章,說不定可以從中獲得寫作靈感,讓你立馬著手寫出一篇新的滿意之作!


正文:

我將雜亂的想法大概分為以下四個大類,相信大部分文章都可以歸於其中一類:

1.你的興趣
  • 我想這點是最典型的寫作題材了,將自己的興趣化為寫作的素材,是最簡單且最持續的靈感輸出。了解自己的人懂得自己喜歡不喜歡的事物,那麼我們就立刻擁有了兩種寫作方向了。你喜歡的東西也許是運動、電影、閱讀、音樂、甚至是寫作本身,那麼你已經可以寫你在跑步時的所思所想,你覺得跑步為你帶來了甚麼;你在看完一部作品之後的感受、得著,你是否推薦這部作品,原因又是甚麼;又或者是總結類型的文章,像是把你自己一路以來有收藏的歌曲、球鞋等等。(這篇文章就是我著重於寫作這個興趣而延伸出來的)換個方向想,想想你不喜歡的。你可以從你不喜歡的點出發,不喜歡一樣東西一定是有原因的,例如吃東西,你為甚麼覺得它不好吃,因為它的鹹、辣、口感不好?又比如你不喜歡看書,為甚麼?是因為你比較喜歡影像嗎?是因為你不能安靜下來閱讀嗎?單單是興趣這一物,就已經有包羅萬象的內容了。
2.生活觀察
  • 有人說,文學即是生活。我們可以從生活中各種細節獲得靈感,化為寫作的養分。我們的日常生活看似一成不變,卻是時常變化著的。最簡單的說法,每天的新聞就已經不一樣了,把自己想象成一位記者,記錄生活的大小事,它可以是時事議題,可以是人與人之間的小互動,甚至是一個現象。以現象來說,你能發揮空間很大,現象本身是怎樣構成的,它代表著時代的哪種價值觀,這種現象會持續嗎,又為何會或不會持續?其實這種寫法,不知不覺你已經在運用社會學的角度了,所以說不用考究你要如何去寫出好文章,有時侯在無意識間,你已經寫出好文章了!
3.故事 / 詩
  • 這個寫作切入點就比較依賴你的想象力文字表現力了。寫一篇好故事一定是比較費神的,因為寫故事時你就像是一個新世界的神,建構出一個全新的世界,裡面的世界觀、人物、發生的任何事、人物之間的變化等等,都一一由你來決定。其實故事中的某部分會與以上的一些內容重疊,像是你也可以將自己的與趣投入自己的小說中,打造一個比方說關於排球的物語。雖然寫故事比較麻煩,但當你完成之際,你能得到的滿足感是非常大的,因為它就是屬於你的世界啊!
  • 之所以把故事和詩分成一類,是因為我覺得它們都需要想象力和畫面感。其實比起故事,我個人是認為詩是更難寫的。如何能夠從短小的篇幅中展現出一種意境,或體現出抽象的情感,是很困難的,我覺得這是對文字有高度掌控力和敏銳的人才可以著手的題材。我自己對詩並沒有心得,所以在這裡就不詳細說了。
4.剖析自己
  • 這種題材就是較私人化的題材了。你可以從自己的人格出發,挖掘自己的內心,從生活中你抵觸或者你特別在意的事情,反思自己在意的原因。這和第二點不一樣,因為第二點的著重點是那件事情本身,而這一點就是把專注點放在你個人身上,你為何會抵觸這件事?這和你個人的習慣有關嗎?和你的生長環境有關嗎?你的內心深處渴望甚麼?也或許你可以從自己的過去中抽取一些印象深刻的事來說現在的你去看那件事情有甚麼想法?心境變化的原因是甚麼?過去的事影響了你甚麼嗎?不過因為這一點就比較私人了,要不要把它曝光在人前就見仁見智了。

結語:

其實還有很多零碎的題材沒有分類,不過以上的四大類都可以總結大部分的寫作題材了。看完之後你會發現,我把一個題材發開來寫的重點都是圍繞著WHYHOW這兩個問題上,說白了,挑選題材的關鍵是具體和仔細,不要想著在一篇文章包含一大堆重點,把一件事情講好,一個故事寫好,就已經是一篇有內容的文章了。而且還可以多發幾篇!

好吧,希望這些建議可以有助於你,請一同寫出更多的好文章:)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