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 我們要如何追趕走得太快的時代巨輪?

(编辑过)
From Go Out

在我昨晚的文章,灰太的觀後感 | 《陽光姊妹淘》- 直面歲月與現實的「再青春」。的留言底下,@淇淇 和我聊到她以前看這部電影是用影碟看的,那時互聯網還沒有像現在那般發達。電影是2011年發行的,然後我忽然想到,雖然互聯網現在成為全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事實上,這樣改變世界的科技的出現都只是近十年發生的事,我才察覺,十年間世界竟然可以轉變成如此不同的模樣。然後我又再想到,其實不只是近十年,甚至你說近兩年,世界都已經不是兩年前的樣子了,線上進行的東西越來越多,各種政治議題、人權議題等等,討論度和開放度和以前相比都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世界因為網絡的出現,前進的速度已經越漸加速了。

關於社交媒體,我曾經寫過一遍關於The Social Dilemma的觀後感,雖然那不是一部完美的紀錄片,可是它的確有著相當顯著的警示作用,尤其是身處於這個時代的每一個網絡使用者們,網絡不斷推動且改變著我們的世界,我們那怕只有數天沒有在網絡世界現身,周遭的一切已經是另一番景象。

可能是我太遲鈍了,或者說只有現在這個年紀才開始思考社會世界的事,原來短時間內,時代的腳步可以這麼快,也不怪得當我們發現有一些年紀比較大的人,他們不懂得使用現在的科技產品,因為就算是年輕一代,也要不斷更新自己去適應這個一息萬變的世界,去學習使用推陳出新的蘋果產品,更何況是從老年才開始接觸科技的老一輩。

但我的思緒並沒有只停留在這個對於時代巨輪的感嘆,我在剎那間想到了未來的世界。以前看多啦A夢,或者任何關於未來世界的電影與動畫時,我都只會想像,世界不可能會變成這個樣子啦,這也太扯了吧。然而,當以前的人看到現在的互聯網,現在的AI人工智能,又曾否想像過科技可以發展成這個地步?不是壞的那方面,但是我一想到這件事,就會由衷地覺得,這個世界前進的速度也快得太可怕了吧!所以現在重新回想那些未來題材的所謂「超現實」電影,我可能都會不自覺地認為,或許有天世界就真的是這個樣子了。人們不斷創造出以自己幻想為基底的作品,但這些幻想可能都會成真,人類以後可以坐著飛船到處走,甚至說不定有天就能穿越時空了(笑)

面對不斷延伸,好像是沒有盡頭的上坡一樣,在這個時代巨輪之下我們要如何自處?我突然發想,自己將來也會成為接管社會的一群人,終有一日要成為中流砥柱,那麼到那時要怎麼樣才能不被時代拋下?不過說到「被時代拋下」其實也沒有多準確的定義,有人會認為不必跟隨時代速度,只要按照喜好方式自處便好,有人則覺得不趕上時代的步伐就會很快被淘汰,各方有各方的道理。目前我當然不是太擔憂,因為比起擔心趕不上時代,我可能更傾向興奮地期盼時代的走向。

對,或者我現在對「如何趕上這個走得太快的時代巨輪」的想法,是不要用「趕」的,而是用欣賞或期盼的心情去看待未來,這樣大概會在坡上走得更輕鬆?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