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最愛的十張專輯(下篇)

(编辑过)

6 . 《萬能青年旅店》 - 萬能青年旅店

發行年份:2010

評價:起初聽這張專輯,它給我帶來了很大的震撼。要形容的話,我會說我在這張專輯中聽到了不屈的力量。衝勁的搖滾不止,最讓人驚豔的是小提琴與小號的出現 — 前者在歌曲中時好像是在哀憐著歌者的痛苦,帶著淡淡的憂傷感,然而當小號吹起時,萬青彷彿在告訴我們,他們不會屈服,他們決斷要向所有踐踏夢想、踐踏生活、踐踏生命的事物吹起反擊的號角。而那一份被小號的高亢聲所激起的渾身顫抖,至今在點開專輯內的任何一首歌時,我都仍然能夠充分感受得到,不是誇大,但那真的是足以撼動人內心的熱血與感動。專輯不計intro和過場曲的話,只有短短七首歌,但是在這僅僅七首歌中,我好像聽到了萬青這支樂隊他們一生的執念,聽到了他們對世界的聲音,每次播到專輯的終曲《殺死那個石家莊人》,「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廈崩塌。」唱起時,我也會忽然有種衝動,決心要與他們一同推翻這個要命的世界。

7 . 《Norman Fucking Rockwell!》- Lana Del Rey

我很喜歡這個封面!

發行年份:2019

評價:每次聽這張專輯時,我都覺得自己穿越時空回到了舊時代的美國。雖然如此,Lana del rey卻在這張有復古氣息的專輯講述了一個現代美國故事。我們在歌曲中不但聽到她描述自己的愛情,也聽到她對自己的國家表達的失望。然而,在憂傷的音樂表層底下,她似乎仍然願意敲碎密集堆起的石頭,讓一絲光線透進來,告訴我們她仍存希望。《The greatest》裡面提到,"The culture is lit and I had a ball",最後一曲從歌名《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for a woman like me to have - but I have》也能看出,即使世界很糟糕,她依然會奉上自己的希望,但願有天這份希望會成真。如果說在過去Norman Rockwell用畫作描繪美國的美好,那麼現在則是Lana del rey在用音樂描述一個已然隕落的美國故土,只不過有一點是不變的,就是她們二人都相信自己的故鄉有美好的一面。

8 . 《Folklore》- Taylor Swift

發行年份:2020

評價:Taylor在2020年無預警地發行了兩張專輯,而且風格與以往截然不同。以《Folklore》為分界線,我認為Taylor真正地拋開了市場考量,做了一張完全屬於自己的專輯。從改變一貫抓耳的旋律寫作,到晦澀難懂的歌詞,歌迷在聆聽這張專輯的門檻不低,也難以在短時間內消化整張專輯。然而,這無疑是一張非常出色的專輯。在冷色調的音樂包裝下,taylor描寫了一個又一個充滿想像力的城鄉物語:關於三個青年男女的戀愛、關於taylor房子的歷史、關於愛人死後化身亡靈的恐怖故事。她用細膩卻大膽的筆觸建構了一個遠離城市塵囂的村落,那是一個自成一角的世界,全由她本人主宰的世界。我特別喜歡在晚上聆聽這張專輯,因為我好像能夠在淡淡的旋律當中,漸漸成為Folklore世界裡的旅人,安靜漫遊,觀察著在那裡發生著的一切。這是我在她的專輯中最喜歡的一張,沒有之一。

9 . 《冬 未了》 - 蘇打綠

發行年份:2015

評價:第一次聽《冬 未了》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時候還沒認真地發掘專輯一張張聽,但是即便現在聽了近百張專輯,《冬 未了》依然在我心中擁有很高的地位。不得不說青峰真的很有才華,裡面每一首描述人類歷史的歌曲,都令我不寒而慄。《他舉起右手點名》、《對殺人狂指控》,金曲獎評論的很準確,那就是一本血淋淋的小說。但在此之上,專輯的交響樂才是真正使人驚歎的部分,它為專輯嚴肅的主題營造了一種大氣肅殺的氣氛,如同《痛快的哀豔》所說,「沒人能離開」,那交響樂就好像在警戒我們,即使我們身處現代,歷史也在重覆,只是方式換了,事實上我們都在循還著,這互相殘害的本性。然而蘇打綠似乎在專輯終盤為我們在這無奈的世界提出了解答,《未了》一曲引用薛西弗斯的神話,說即使在循環未了的歷史中,我們終能成為星星。而我們所能做的,就只有《Must Keep Singing》。願我們都能以這一句歌詞作為自己的提醒:「看官們,若有選擇,你會當受害者或劊子手?」

10 . 《神的遊戲》- 張懸

發行年份:2012

評價:《神的遊戲》是一張關於人生的專輯。張懸用她詩一般的歌詞描述了世間百態,戀愛裡的奮不顧身、與親人離別、從過去釋懷等等,再配上無懈可擊的音樂,這張專輯如同把歌者的人生掏空,再內化成一張別名人生的相集。而站在聽者角度,在聽的時候,也同樣有一種靈魂被掏空的感動。我記得我第一次聽《神的遊戲》時哭得一塌糊塗,因為張懸她在專輯的最後說這一切都是《日子》,「我們像所有人一樣謙卑,忙碌與分別,走出家裡,走在日復一日的大街。」,再想到專輯的標題,也許就像張懸所說吧:「緣分是神,遊戲是我們。」我們都是被緣分玩弄的遊戲吧,經歷著種種相遇和離別,到最後還是會回歸平淡的日子。可是又如何,難道我們就不再用力活,用力地經歷著相遇與離別嗎?


結語:

我一直認為,好音樂不應該只停留在「悅耳」、「好聽」而已,好音樂應該是能夠牽動人情緒的。而一張專輯就是一個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有歌者的故事、歌者的人生,我們與歌者的人生相遇,在裡面一同經歷著各種思緒,最後歌者的人生好像也會在自己的人生裡留下了些甚麼。非常推薦大家去聽這些專輯,讓我們一起去不同的音樂世界漫遊吧。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