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亮星】
【銀河亮星】

【中風康復者經驗談】

中風患者什麼樣的心理素質和欲求,最終一定反應到康復的效果上。擁有強烈的康復願望,身上的肌肉一定「有求必應」!這也是我鼓勵病友的金石良言!

【中風康復者經驗談】 作者:『銀河亮星』

序言:人生常見是磨難,大難不死換新天!

自從本人意外地在運動場上中風,轉眼將近十個月。

我從左手、左腳的完全癱瘓失靈,到現在的八、九成康復,期間的痛苦、徬徨、無助,到後來漫長的努力、追求、訓練、研究,真是「一匹布咁長!」的奮鬥歷程。

表面上看,這是個人的事情,然而資訊告訴我們:香港每年大約有2萬人中風。台灣每年有3萬多人中風。

由是我明白到:這遠不是個人的磨難!多年的累積,有十萬八萬人面臨著同樣的處境。所以值得我把自己的康復經驗,與現有及未來的中風者分享,以利參考和借鑒。

因為現有的政府醫療服務是:患者出院後,至多再提供三個月的康復設施和指導,其後就完全靠患者「自求多福」了。

以本人的經歷是:住院一個月就會被醫院催促患者回家,因為床位太緊張。出院後的返院康復訓練,不單止有效運動時間有限,亦經常人滿為患,使用不到合適的器材。

康復訓練大約三個月後,就面臨著以後的漫漫長路要完全靠自己了!

影響患者康復的因素有哪些?

1:患者大多數沒有經驗,行動又受限。

2:身邊失去了熟悉的訓練器材。以致不知從何做起?

3:再沒有具鼓勵和協助作用的導師。近乎自生自滅。

4:長時間或輕或重的癱瘓狀態,使患者信心漸失,慢慢接受了自己手腳殘廢的「現實」。

5:至親的諒解和加陪關照,無形之中使患者「陷入心裏上的安全網和舒服感、依賴性」,於是日漸消磨了盡快康復的欲望和動力。

6:沒有上班時間的催逼,生活變成是一種無聊的消磨和漫長的等待。

中風的康復,通常是由醫生、專家在指導。但這類人鮮有切身的體會,所以過來人的經驗和說法,天然地更具親和力、說服力和同聲同氣。

中風的康復,主要分兩大方向。一個是手腳的物理鍛練,以期反向帶動腦神經的再生。另一個是通過正確的飲食,以求腦細胞有足夠的蛋白質等營養,促進新陳代謝,將壞死的腦細胞加以更新。

患者首先應該意識到:

我們癱瘓的手腳本身,根本沒有受過任何損害,所以,在安全的條件下,應該放心大膽、努力地走向前。因為兩只腳,各占%50的支撐作用。只要失靈的一只腳,能夠提供%1O的能力,已經可以撐起自己站起來向前走了!

由於之前臥床太久的原因,導致腿部的肌肉迅速地退化,再加上神經的疼痛,使患者容易寬諒自己,這就容易形成惡性循環而延遲了康復。

【三大重要建議】:

1、患者身邊的至親,宜爭取搜集動聽的音樂給患者,以利振作精神,積極健身。

2、無論什麼康復動作,一定要計數遞增。即是今天做了十下,明天要爭取做十一下,後天爭取做十二下。

3、既然只是一邊癱瘓,那所有的訓練目標,都是向另一邊看齊。也即是:自己正常手腳這一邊做得到的姿勢,另一邊癱瘓手腳最終也應做到。

患者什麼樣的心理素質和欲求,最終一定反應到康復的效果上。擁有強烈的康復願望,身上的肌肉一定「有求必應」!這也是我鼓勵病友的金石良言!

手腳一定有求必應!有求必應!有求必應!這是我自我鼓勵的「名言」和信念!也是切身的體會!

中風經驗談之三:

不要對前線護理員工當家中的工人!她們其實擁有無上的權力!你有機會遇到天使,(太感激了)更多機會遇到早已麻木了的、繁忙的姑娘,當心你被當「屍體」看待。

這是去年今日中風之時,躺在醫院病床的由衷之言,感恩網友:


有您們的關心,世界不再冷漠,心靈不感孤單!

一個善良、真誠的好朋友,是菩薩的化身!痛苦心靈的保護神,支撐下去的力量!漫漫長夜誘人的光!

真摰的網友,是心靈世界平時的「維生素」,或病床上的「強心針」!➖➖如果有機會象我那樣躺在醫院裡兩個月。(不過,大吉利是!)「維生素、營養素」就好了!

經歷過大難,使我明悟到:身體的痛苦,幸好是沒有記憶、不能回味的!你知道自己曾經有過那樣的痛苦和折磨,但當你康復後,就不會重復地體驗。

當我在病床上,背部十分酸痛又半身癱瘓、動彈不得的時候,長夜漫漫、難受難眠,這時我想起了春秋時代『孫子兵法』的作者:孫臏,想像到他被師兄割去膝蓋骨的痛苦,被扔在豬場裏自生自滅,被逼吃屎裝瘋來逃避殺害,那種又冷又餓又痛又驚的處境,我當即意識到自己好多了!很幸運了!(這種免藥減輕痛苦法,所有的病患者應該領會哦!)

感恩哪些曾經照料、幫助過我的醫院護理人員!她們是人間地獄裏默默無聞的天使!

當我被護士硬生生從病床上托起來,首次固定在站立的鐵架上,那已經是中風後拾幾天的事情了!

「我終於又站起來了!」 一時間,百感交集,忍不住仰天大哭!心裏說:我是那麼喜歡跳舞,天天在舞蹈音樂中健身,怎麼能説癱瘓就癱瘓呢?……

旁邊的幾位護士被嚇到花容失色,不停地安慰我,怕我又中風了!……

來回兩小時,單程數公裏,終於完成了11個月來的遙遠目標和心願:到達以前做運動的終點!抹去中風後遺症的挫折。 給所有的中風者,一個深具說服力的榜樣!証明了人體的四肢和肌肉,「有求必應!有求必應!有求必應!」(重要的信念說三遍。)

大凡身體出了重大問題的人,都會在心裏疑惑而沉重地問天:為何是我?為何會是我?……當我拿著拐技出門的時候,我也會感嘆:人生數十年,健步走了千萬裏,現在竟然有機會來體驗傷殘者的心境!商場裏經常會有途人幫你開門,或者是開門後不會立即離開,只為等著你進入,讓我感受到香港人的善心善意!

原來傷殘者可分為兩大類人:一類是身殘心亦跟著殘,一類是身殘心不殘。象已故的物理學家霍金,可為典範。而我在兩大類傷殘人中間,掙扎、奮鬥了一年多!……我要擺脫傷殘的命運!

(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