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亮星】
【銀河亮星】

『人生象什麼?如是我夢。』 夢幻小小說.作者:『銀河亮星』

(小小說)
『人生象什麼?如是我夢。』 夢幻小小說.作者:『銀河亮星』2020.8.30清晨 半生人之中,記不起睡覺時做過多少次的夢。再奇趣的夢,醒來也很少希望能重溫。 但是,昨夜的夢境,我卻希望……。 夢中,見到自己與五百羅漢在一起,地上坐位的編號是501,大家正在聆聽佛陀的開示。 突然,附近圍觀的信眾中,有人高聲問佛:「人生象什麼?」 我對這不大禮貌、隨意打斷佛祖講經的問法,有些不滿,看看佛祖合掌低眉,似在暗示我就近回應,於是回首沒好氣地答到:「人生象一部電影!」「電影是什麼?」那人的反應飛快,反倒使我一怔。五佰羅漢的眼睛,也立時轉向我,他們的修行功力,早已能看穿前五佰世的輪回,然而「電影」是什麼?卻也茫然不知了!……此時,佛祖依然不動聲色,嘴角微笑著,我瞬時明白了!……超越時代背景的事物,是不能提前拿來比譬的。靈機一轉,趕緊回應道:「人生就象恆河上不斷飛濺起伏的浪花!」 五百羅漢一聽這話,神情立時輕松意會了。可是那人還是合掌俯身應道:願聞其詳? 我回望 佛祖一下,沒辦法,唯有心平氣和,十分禮貌地解釋說:「眾人生命的本源,象恆河中川流不息的大水,只有當它碰上機緣、碰上灘石,成為飛濺的水珠,此時,每粒水珠,才感覺到有了彼此、有了你我、有了大小、有了高低貴賤,……有了種種分別心。當我們這些「水珠」,有朝一日跌落、回歸恆河,還能分出哪一滴水,是你曾經的「珠」嗎?」 ……信眾無語,似有所悟。人群中,有人低聲自語:「怪不得佛祖稀有地,讓他這新來和尚代為回答。」 信眾們再次將眼光投向佛祖,看此時佛祖有何說法? 只見佛祖光芒再現,望著我微笑而言:「之前宣示《金剛經》,仍為當下信眾。今傳無聲心法於你,名《影視經》,兩經實為同源而異名。並授記於你,法號『銀河亮星』。後世未來再生為人,當隨緣傳法,切勿遺忘所托。」 我大喜過望,當即跪謝!正欲默記《影視經》內容,只覺漸離漸遠,一片模糊……雙眼一睜,正對著清晨明亮的房間,啊!我是在做夢?不!不!我趕緊閉上眼睛,努力回憶佛祖秘授的經文,……可惜!只依稀記得: 『……一段人生,即是一部影視劇;一部影視劇,即是一段人生。喜劇悲劇,俱無分別;劇長劇短,到底熄滅。劇中人不覺身在劇中;劇外人,亦非空似空。……』 我努力追憶著經文,……心下漸生疑惑:到底是編號501的阿羅漢在作夢?還是2020年的我在作夢?或者是前後相隔二千五百年的倆位都在做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