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熊
浣熊

【個人部落格】一個普通的香港人,生於亂世,想好好學習生活,學習去愛

恐鳥症的悲歌

不知何時開始,我就對鳥類有異常的厭惡。這有個學名,叫恐鳥症 Ornithophobia。

說是厭惡,其實是更複雜的感情。這份感情,摻雜恐懼、驚慌、噁心、痛恨、反感。人家嫉惡如仇,我則嫉鳥如仇。試過近距離看鳥嗎?呆濟無神的眼神、尖硬的鳥喙、鼓鼓囊囊的臉、密密麻麻的羽毛、不停亂甩的頭顱、細長佈滿皮膚紋路的腳爪...... 到底哪裏可愛?無論是雞、鴨、鵝、麻雀、老鷹、鴿子、鴕鳥還是鸚鵡,只要我看見牠們進入我方圓五米範圍內,或是聽到距離很近的拍翼聲、鳥叫聲,就會令我頭皮發麻、心跳加速。如果牠們朝我的方向飛撲而來、或是集體飛起,發出此起彼落的拍翼聲,我就會面容扭曲,並強忍尖聲亂叫的衝動,逃離現場。

不過,總有我忍不住的時候。記得有一次,我和前男友在維多利亞公園約會。由於維園阿伯阿婆很愛喂鴿子,所以公園內總會有白白灰灰的鴿子聚集。為了搶食,牠們彼此挨得很近,並時不時拍翼調整姿勢、為自己騰位置,甚是壯(恐)觀(怖)。那次,有一大堆鴿子擋著了我們的去路,秉持河水不犯井水的金科玉律,我馬上想拖著他往回走。約會而已,地點不重要嘛。豈料,我們還來不及轉身,這幾十隻鴿子就突然展翅拍翼,發出「發發發發發發發」的恐怖聲音。牠們同時上升,瞬間四散,在我們頭上形成一片鴿子雨。這一幕把我嚇得不輕,馬上尖聲叫出來。初戀男友雖然遲鈍,卻也算識相,馬上安慰我,拍拍我的頭。

去年,我去了歐洲交換,我的恐鳥徵狀也因此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歐洲四處都是鳥兒,尤其是大教堂前的廣場,總有成群的鴿子,又兇又霸道,完全不怕人。我也第一次見識掉毛鴿子的恐怖。不知是因為年老、得了病,還是被其他鳥欺負,這種鳥的毛異常稀疏,並如雜草般東歪西倒,雜亂無章,像是被調皮的街童拿剪刀亂剪一通後放生。牠們暴露在外的皮膚顏色暗沈、毛孔粗大,看了令人毛骨悚然。牠們像剛剛從瘋人院逃出來的瘋子,瘋瘋癲癲地橫衝直撞,可惡又可憐,又像是將死之人,好比風中殘燭,命不久矣。

身邊的人都不能理解這份恐懼,也對,人們通常怕的是蟲子、蟑螂、老鼠、蜘蛛、蛇之類的,哪有人怕鳥?很多時候,人類的恐懼都是源於求生的慾望。在弱肉強食的遠古時期,我們的祖先吃了好多好多虧,他們被蛇咬過、被蜘蛛毒過、被老鼠偷吃過食糧,漸漸對某些生物心生厭惡、漸漸學會「恐懼」、學會遠離危險的事物,以保安全。經過千百年,這份恐懼仍然隨著基因,在我們的血液中流淌。不過,祖先們有什麼理由會怕鳥呢?鳥會構成什麼危險?難道我祖上是農民,所以特別厭惡採收季節時偷吃農作物的鳥?不過這就無從考究了。

另一個常見的說法,就是童年心理創傷。這我也沒什麼印象,童年相冊中也不乏我喂鳥的照片。不過,我記得初中時期特別喜歡的一位男歌手,他也恐鳥。他12歲的時候,曾經有一隻鴿子在他洗澡的時候闖入浴室,把他嚇出了恐鳥症。雖然有童年陰影,但他為了拍MV,還是強忍內心的恐懼,坐在被白鴿包圍的長椅上唱歌。溫暖的陽光輕輕灑在他身上,河畔的柳樹溫柔地親吻他的面頰,身邊的鴿子如狂魔般亂舞,他卻表現得泰然自若。這美麗的一幕,在我腦海裡留下深深的烙印,事隔多年,仍然歷歷在目。所以,我不排除自己的恐鳥症是源於年少無知的我為了模仿偶像的自我催眠......(絕對絕對沒有科學根據哦)。現在的我已經沒在喜歡他了,他的樂隊也解散多年,不過,他的恐鳥症卻成為了我的一部分。

實際上,我的恐鳥症不算很嚴重,畢竟我還是很喜歡吃雞肉和雞蛋(雞爪就免啦)。重度患者會害怕任何形式的鳥,鳥的圖片、鳥的雕像、電視裡的鳥、洗澡小黃鴨、乃至於唐老鴨...... 所以,我算是挺幸運的。身邊的朋友、家人雖然不理解我的恐懼,卻大部分都很善解人意,願意幫我趕走靠近討吃的鳥(牠們明明是乞丐哼!),也不介意陪我繞一點點路,去避開大批大批的鳥,而且也不會嘲笑我、批判我。同時,也有人特別貼心,雖然無牌,也積極幫我進行暴露治療法,他們會說「多看看就不怕了」「有什麼好怕,來摸一下嘛~」「鳥鳥那麼可愛,怎麼可以討厭鳥鳥」(誤。好意我心領啦,但不要逼我碰鳥......

目前市面上的確有針對恐鳥症的治療,卻並不普及,而且,有的人會羞於表達自己的恐懼,寧願獨自強忍內心的崩潰。其實,怕鳥和怕蟲子、怕鬼一樣,是很正常的事,真的沒什麼。最後最後,請關懷恐鳥人士❤️!多一份關懷,少一份批判,已經是非常大的幫助。畢竟,對很多人而言,裝作沒事都不難,卻很苦。

關愛恐鳥人士由我做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