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熊
浣熊

【個人部落格】一個普通的香港人,生於亂世,想好好學習生活,學習去愛

【言起教育】COVID-19下的大學教育

//寫於5月11日//

今天上完學期最後一節課,也是四年大學最後一節課。

老師是金髮碧眼的德國女人,她讓我們安排一下,暑假找個日子相聚開派對,她會做蛋糕。因為,班上很多學生已經大四,9月不會再見面了。老師大概也習慣,每年送走一批學生。

「好啦,就這樣啦,Bis später! (遲些見)」性格豪爽的老師道。

平時,老師給我們三秒鐘說再見 “tschüss(再見)”,就會自己把Zoom 關掉,把我們都踢出 Meeting Room。但今天,同學們都沒反應。

「嗯... 要拍張照留念嗎?但怎麼拍?」馬上有同學提議「可以截圖!」

“Drei, Zwei, Eins! (3, 2, 1)” 大家興致勃勃,在鏡頭前擺好姿勢,微笑。

「喀嚓!」大家看著滑稽的班照嘻嘻笑。老師道「欸,我看起來好笨。」

擾擾攘攘一番,終於拍了一張大家都滿意的照片。一人一格,大家坐在床上、書桌前,有的同學鏡頭像素特別低,模模糊糊的;有的同學背光,五官消失只剩輪廓;有的同學離鏡頭特別近,顯得頭大大的;有的則忘了看鏡頭,眼珠瞄著下方...... 值得高興的是,大家都好好的。

「我要給我同事看這張照片!他們都說自己的學生從來不開視訊,很羨慕我嘻嘻。」老師很滿意,大家笑而不語。

「Bis später! 雖然我30分鐘前就說過好幾次了。回去過自己的生活啦。」好吧,揮揮手,該道別了。“Tschüss” ,老師關掉Zoom,學年完結。


去年十一月開始,香港的學生就進入了停課的輪迴。去年因為社會運動停課,老實說一點埋怨也沒有,畢竟學期也快完結。一月,學生懷著複雜的心情回到校園。大學裡,連儂牆、校園四處依舊貼滿密密麻麻的文宣,保安經常領著一隊隊清潔工,提著刺鼻的清潔劑,到處遊走,抹走黑色的標語、口號、塗鴉。清潔工埋首工作時,保安經常在場戒備,緊緊盯著路過的學生、民眾...... 無論心情如何,還是要生活。大家匆匆忙忙上課、約朋友吃開Sem飯(註)、安排新學期活動,想補回失去的時光,殊不知,平凡的校園生活,只有一星期。

隨著疫情爆發,大學宣布整個學期改為網上教學。講師、教授、導師們都開始張羅,準備網上教學。去年宣布停課的時候,學期只剩下兩、三星期,所以不是每一位老師,都有進行即時、有互動性的網上教學。寫個筆記、錄個影片、或者把簡報發給我們,學期就此匆匆完結。不過這次不一樣,整整三個多月的大學教育,都必須搬到網上去。我很多老師都上了年紀、教學傳統,酷愛有質感的紙本筆記,要他們使用Zoom、Panatop等網上教學軟件,隔空教學,不知是什麼光景?懷著滿滿的質疑,我穿著睡衣,在一個睡眼惺忪的早上,點開了老師發來的Zoom連結,開啟奇葩的大學最終章。

令人驚訝的是,網上教學和面對面教學的距離,比想像中小。課堂大部分元素,都能透過Zoom複製 —— 展示簡報和筆記、講課、對答、小組討論、課堂參與,甚至小組匯報都能網上完成...... 唯一缺少的,大概就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相處的活力吧,至於重不重要,就非常視乎個人的看法了。

大學的教學模式和中小學不一樣,學與教的關係相對沒那麼緊密,學生也不受硬規矩約束,時間都是自己分配,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現在推行網上教學,「上課」的成本大大降低,學生的出席率或會提升。不過,學生普遍都不會打開鏡頭和麥克風,老師看著黑壓壓的格子演獨角戲,師生之間的互動交流少之又少,學習氣氛低迷。不過呢,就算學生愛理不理的,有的老師還是會努力激發學生的熱情,答問題有獎勵啊、邀請你開鏡頭啊、把家裡的貓貓狗狗抱出來示眾啊諸如此類。其實,辦網上課堂真的很不簡單,老師就算被Zoom的種種功能耍得焦頭爛額——把我們放進breakout session又把我們踢出去、好不容易重開Zoom會議又把自己給弄出去了嘻嘻...... 但他們還是緊守崗位,完成教學的責任。在這個特別的時期與學生共同進退,還克服重重困難、學用不熟悉的軟件、發展新教學模式,這份敬業還是令人肅然起敬。

我不是特別愛讀書,但我很享受上網課的時光。因為我有好幾個課程,都只是十幾、二十人的小班,老師認識每一位學生,大家也願意打開鏡頭,與老師互動。這些小小的舉動,其實很暖心。打開鏡頭,或多或少意味著,你願意與他人分享你的空間,哪怕只是電腦屏幕那4:3的小小空間。

疫情當下,我們都被迫保持社交距離,原本的生活節奏被狠狠地打亂。我課時不長,也沒怎麼打工。那些填滿時間的零零碎碎——坐車上學回家(要兩個多小時)、與朋友聚會、毫無目的到處逛街放空喝咖啡買菜...... 這些「生活」都離我而去。我的日子空空蕩蕩的。由於家人都要上班,白天的家便只剩下四面牆、一部電腦和我。所以,網上教學,某種意義上,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電腦屏幕上,出現了老師、同學們的樣子(有的只有名字但沒差啦)。

「欸,你房間好亂」「你在吃什麼?」「為什麼你不開鏡頭啊?」「我沒錢買鏡頭啊嗚嗚」「你是在床上嗎?」「你的虛擬背景好好笑」「你的貓好可愛!」...... 你一言,我一語,我們安坐家中,卻走進了彼此的生活空間。枯燥無味的生活,再次鮮活了起來,因為我們開始建立、習慣新的生活節奏——我們相隔很遠,但一直在一起。我亦人生第一次感受到,科技如何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我認為,這份感性交流,是疫情之際的大學教育,最重要的一環。

嘿,不知大家回到校園之時,又會否珍惜面對面教學的日子呢?還是寧願繼續網上教學?我想,有危險就有機遇,Covid-19一役,發掘了人類很多可能性,越來越多工作、教學、甚至是種種社交活動,都會移師網上。面對面交流、相處固然非常重要,但世界如此荒謬 有趣,我們姑且拭目以待,看看巨輪會如何運行吧。

戴個頭盔:每間大學的情況都不一樣,不同學科、課程、老師的教學習慣、文化也有差異。以上只是個人分享。

註: 香港的大學生有開學約吃飯的傳統,我們叫「開Sem飯」,Sem是Semester的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