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kazu
Akikazu

在日本讀佛學的一個不太佛系的佛學修士(笑) 牛津大學數學哲學系畢業(低空飛過~) 希望我的分享能成為一份力量

修行日記(一)

我像是一個小朋友,處處得到看不見的「師父」的鼓勵與支持。我忽然明白到《道德經》說的「聖人無常心 以百姓心為心」的真正意義。

初遇《楞嚴經》

近月入手了本《大佛頂首楞嚴經》🙏🏼。金色封面,是可以攤開很多頁在面前的那種印冊。過去我買的經書多是有梵本與藏漢日譯本、或純日/英譯本的,而且動機有一部分是為學術和語言學習;全然為了自己而找來一本無旁花的讀本還是第一次。

剛到手我興奮地在牀上像一本普通的書一樣打開了它誦讀,讀了幾句我為了調節燈光而順道調節了位置,將《楞嚴經》放在牀上平開四頁在前。我沒去過佛堂,不知道讀經有沒有傳統的方式,也沒太在意。那時致良知(第六感?)讓我在經書前先閉目靜坐。沒見到什麼境界,就這樣平凡地坐着。過了不久我張開雙眼,沒戴眼鏡,經書蒙蒙朧朧地映入眼簾。忽然悠然生起一種感覺——彷彿過去多世的我也在尋覓此佛音,而今世的我終於覓得真經在我面前。那刻像是和其他世的我重疊了一樣。我感覺著一份來自我們整體的感動,淚流滿面。感恩佛緣,感恩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努力精進的自己,讓我站了在追尋無數劫後的風景面前。前世的部分也許是我盲猜的,但至少這份感動、這份緣份,我不會用世上任何東西交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執身不動,執心不起」

戒定慧三學,由戒生定、由定發慧。楊寧老師說不斷淫心則難以得正定;想斷淫心就修「執身不動,執心不起」。同為一位資深腐女的我在發心要得道的同時,亦有一批在此之前訂了的同人誌從日本寄到。這種要改變習慣的修行也不好操之過急,於是我也就先執身不動、同人照樣讀、但面對自己的生理反應去修如如不動。如此修了約一星期,最想看的幾本巨人同人也看完了,突然有一天我知道,時候到了。執心不起,漫畫也先不看了。每星期出的巨人最後一季動畫還是要看的,但腐女的自動妄想功能關閉了。

出乎意料地過程尚算順利、沒有太多掙扎,但我知道功勞不只是我的。發心大概很重要。發心要得無上正等正覺、發心要普度衆生,如此發心就會與十方無量諸佛菩薩相應。在初修執身不動的一星期有幾次感覺自己的生理反應去到一個沸點的時候,也不知是否有外力的加持,突然生理感覺就像幻象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身體的熱度退下去了;有時癮起時又會方便地有其他東西進入我視線來引導我離開誘惑。我像是一個小朋友,處處得到看不見的「師父」的鼓勵與支持。我忽然明白到《道德經》上說的「聖人無常心 以百姓心為心」的真正意義。

我分享這故事的動機不是為了炫耀自己的佛緣,也絕對不覺得自己有多特別——正正相反,我深切地感覺到衆生的平等。「聖人無常心 以百姓心為心」說的就是諸佛菩薩與聖人的無為法,他們都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裏,無所不在,助一切有緣衆生回歸本性。生滅去來,本如來藏。我們要做的就是平復自己散亂的心,本來清淨的實相自然浮現。

修行不忘第一義

最後不得不提,學佛修行我們得常常提醒自己:你就是佛。不論是打坐修行還是持戒、修如如不動、修無分別,為的都是明心見性,也就是真真切切的看到你本來就是佛。修行不是讓我們變成一個別的有神通會發光的存在,釋迦牟尼入世也不是為了留下經典讓我們修行。這個大原則一定要時刻銘記。不為持戒而持戒、不為定而定。

願眾生早日得道🙏🏼🥳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十方諸佛菩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