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落日
銀河系落日

世界在下沈,我在看日落。

人人都是传奇的双门洞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那么一群人,在双门洞过着他们的生活,从未分开。


我向来对这种剧没什么抵抗力,一群人生龙活虎嬉笑怒骂生活着的剧,比如《武林外传》,比如《生活大爆炸》,比如《请回答1988》。大概因为自己太过孤独,朋友又大多是一阵一阵的来来去去。一群人嘛,就很有力量。虽然每天嘴上念着萨特的“他人即地狱”,但还是希望啊希望有一些在和这个世界对抗的间歇可以停下来不设防抱一抱的朋友,说你可以输的朋友,知道你妈为什么不高兴的朋友,看到你独自一人独酌便谎称车子坏了陪你喝酒的朋友。


看到最后两集的时候,甚至可以感到得到导演的私心,娃娃鱼的店客人和初恋跑了刚好剩下的排骨汤和宝拉的婚礼,刚好的两个大家聚在一起的场景。


说起来我真的很喜欢正焕,金家二女儿。人身上的矛盾感最是迷人,最是无情的那一点有情最迷人,所以他迷人。一个从来不多说话,运动鞋被抢走宁可自己踩着又小又旧的鞋子上学也不和妈妈说的人。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做了什么呢?在纪检部拿着善宇项链戳他痛处的时候,率先大打出手;妈妈离家几日回来后不高兴去咨询娃娃鱼,回来故意状况百出解决妈妈的不开心;在爸爸不开心后,第一次大声主动地和爸爸进行了往常专属“金社长和成社长”的互动;很懂自己妈妈,在知道父母玩花牌,东龙爸是老千之王,德善爸是监察部火眼金睛,还一脸自信地说“我妈可是罗美兰,她没有很厉害,但她有很多小聪明”;细心帮妈妈护照标注音标;以及最后,为了帮妈妈度过更年期,策划了爸爸妈妈的婚礼。这些该是一个心思多细腻的孩子做出来的事啊。

友情和爱情总是很难抉择,正焕谁都不想伤害,那枚戒指最后留在了酒吧,正焕把他对德善的情感也留在了酒吧,所以在阿泽来找他时,他说“别让更多人难过了,抓住德善吧。”就像他自己说的,这场感情,不是因为几个红绿灯,甚至不是因为时机,是因为自己反反复复的犹豫。

所以最后一次和德善告白他没有犹豫,虽然善宇和娃娃鱼认为是玩笑,但我想,德善一定是知道的,她知道那些场景,她知道那句不要去,她知道是真的,可她已经做好选择了。


我想,对于阿泽来说,德善真的是上天赐予的礼物。从小到大,青梅竹马,可能对于别人来说并非一段恋情的必要条件,但对于阿泽来说,是的。他把自己的世界锁得死死的,怎么可能轻易容许一个人陌生人突然的走进,非要是十几年的相处才行。 他闷,所以他需要德善这样一个随时随地带有欢乐气场的女孩,也需要德善鬼灵精般的善解人意。


我要是生孩子的话,真想生一个德善,一个正焕啊。真好。


导演把每个形象都塑造得特别全面特别真实,以至于我真的相信世界上一定有这么一群人,过着那么样的生活。


善宇品学兼优深情霸道温柔黏人,阿泽围棋天才生活不知所措,娃娃鱼超高情商热爱音乐舞蹈,正峰哥哥专一神秘料理之王,宝拉聪明骄傲但内心有着很柔软的一角,德善的两个朋友会在去她的半地下家的时候说“但是你漂亮啊”。


这也是少有的中年人的爱情让我觉得美好的剧。


东龙爸,一个出老千出名爱跳舞的教导主任,深深理解自己妻子的心,愿意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一大早为儿子买香蕉,也会在正锋爸妈婚礼上提醒儿子放罗美兰专属舞曲的人。

东龙妈,或者我们叫她赵秀香,十分现代女性,希望有自己的名字身份,而不是依附谁存在的人。但会在东龙撒娇后,陪他吃饭,给他做海带汤。

善宇妈,真的是很能撑着的倔强女人了。每当我看着她的时候,尤其是回忆画面里她长发的样子,我总会觉得她是那种被老公宠着的洋娃娃小妻子。她应当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厨艺不好吧,善宇爸不会说,善宇不会说,阿泽爸定然也不会说。谁能说这个人不幸福呢?

阿泽爸,他告诉了我成年人的爱情是什么样的,是帮对方解决了所有问题后再说“我们一起过吧”,而不再是年少时带着怦怦跳的心的一句“我喜欢你”,因为在大人的世界里,仅仅一句喜欢,是没有用的。

德善爸,善良看不了别人受苦,十分马后炮但每次马后炮又都足够温情。会给德善买蛋糕跟她道歉,深夜等着阿泽问一句“你会想自己妈妈吗?”,不善于表达自己情感一口咬掉老婆手里的鱼但会带着伞去接她,会在老婆检查身体等结果的深夜痛哭,硬要穿着小一号的衬衫大一号的鞋子说着合适因为不想宝拉难过,司法考试是他给宝拉的礼物,梦想是可以慢慢有的是他给德善的礼物,他也给了鲁乙足够的宠爱,从每天的世界杯开始。

德善妈,她真是一家人最坚实的后盾了,“妈我要……”“妈我要……”“老婆我……”,难以想象这个家没有她的样子。德善说想见爸妈年轻的样子,像泰山一样。不是啊,是超人。

最开始很难想象正峰爸妈这样不同的人是怎么在一起的,直到剧里阿泽第一次到正焕家,大家都争着阿泽当女婿时,罗美兰站起来一句“你好,我是你继母”的时候我知道,她是好玩的。后来跳舞我知道,她是更好玩的。她是善良的大姐,帮着周围贫困的妹妹,也会在后来德善妈善宇妈关系尴尬时巧妙地缓和气氛。怎么说呢,双门洞永远的豹子女士是很厉害的人,正焕他妈可是罗美兰啊。


没有人会不想生活在那个胡同吧,双门洞,人人都是传奇的,双门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