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關於電子書,我最近在思考的問題是...

因為想跟大家聊電子書的話題,所以用個人小小的經驗來拋磚引玉~~

-----

過年我做了兩件事,首先是賣掉了100本紙本書,第二件事就是把塵封四年多的 kindle 翻了出來。

四年前會買 kindle 其實是一個意外,當時我有幾個月的時間在中國生活,發現淘寶跟各種網購真是太方便了,加上生活所及都是簡體字,讀的書跟雜誌也都是簡體字。有一天發現 amazon 上面有很多簡體中文電子書,很自然開始思考要不要買一台 kindle,結果也真的買了。

但買了之後,我就回台灣了XDDD

所以這台 kindle 從來沒有真的被我拿出來使用過,裡面至今一本電子書都沒有。這裡面有很多重原因,包括 1. 我離開了簡體字環境 2. 繁體書市場還是以紙本書為主 3. 光是繁體書我就看不完了,幾乎不會去翻簡體書 4. 我也沒有讀英文電子書的習慣。當年(2014年)繁體中文電子書的數量也還很少,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用 kindle 了,就把它一路冷凍至今XDD

我身邊有一些朋友買的是 readmoo 的電子閱讀器 mooInk,這一兩年,隨著繁體中文電子書市場慢慢開拓,台灣人讀電子書的比例明顯上升(當然還是沒辦法跟紙本書相比,但看得出趨勢)。過去我以為自己是紙本書的永恆追隨愛好者,因為逛書店、摸紙本書的觸感、聞油墨的書香(有點變態我知道),拎著一本書回家的滿足感,這些都是電子書沒辦法給的體驗。

但前陣子碰巧用博客來電子書app讀完一本書後,那天真的有一種被雷打到的感覺,隨即意識到自己的閱讀習慣就要被大幅扭轉了!!

以下是幾個我最近在亂思考的點:

1. 電子書會不會改變或拓展個人的閱讀議題或偏好?例如我過去不讀文學,但我可能願意開始在搭捷運時用電子書讀一些小說散文短篇,因為符合我的通勤情境跟情緒(在前一篇文章的留言中,佳凝提到文學小說她一定要讀紙本,剛好跟我相反XDD)

2. 電子書跟紙本書的價格應該一樣還是不一樣?過去我覺得,紙本書因為有「紙」跟「印刷」,所以在相同的價格下,紙本書獲得的東西比電子書多,買紙本比較划算;紙本書也可以轉賣成二手書,賺一些書錢回來,但電子書無法「轉賣」。

3. 電子書的排版方式跟紙本書一樣就好,還是應該另外專門設計一個版型?電子書的閱讀介面跟紙本書不同,需要因應電子閱讀器來改變版面設計嗎?假設紙本書有很棒的照片跟匠心獨運的排版,轉換成電子書要如何呈現出來?會不會有落差然後使得閱讀體驗變差?

想知道大家提到電子書時,你們在乎或有興趣的問題是啥~~~

(感覺可以開另外一篇:你推薦用電子閱讀器讀的書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