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讓愛發電・最後一週:這些打中我內心的創作提案

前陣子站上對讓愛發電的規則有比較多的討論,後來 Matty 號召大家組成讓愛發電電力團,所以我決定在端午連假前夕來表一下白,分享幾個打中我內心的提案,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發電團。

發這篇文,一來是想幫這些提案曝光,更個人的原因是,我發現自己會被這些提案觸動,很大程度是因為它們打中我某部分的人生經歷或思考,換言之,我其實是從大家的創作題目中看到我自己。人的狀態每天都在變動,也許下個月我感興趣的議題就完全不同了,所以想要趁這個機會記錄一下 2020 年六月的我,關注的議題是什麼?又可能在思考哪些問題?

以下是我想特別推薦的幾個提案~


讓愛發電計畫提案|全職在家賺錢的每月生活報告 Plus+
提案人 @曼努

我是曼努的每月生活報告的忠實讀者,只要出新文章我都會看XD 站上也有不少作者分享過自由工作者經驗,其實我很佩服大家可以在這樣的狀態下持續記錄生活,因為我當初是做不到的XD 是的,其實我也當過 freelancer,在那短短的一年多經歷了很多在全職工作狀態時無法想像的...關卡?困頓?這些困難不完全跟當 freelancer 有關(是一段很漫長的故事,中間略過一萬字),後來就很喜歡看自由工作者的生活記錄,因為不管是什麼形式的記錄,往往都很真實與誠實。


讓愛發電計畫] 遊牧過渡帶 Inner Asia Travel — 蒙古中亞故事集
提案人 @廖珮岑

在呼和浩特讀書生活的那半年是我人生中很難得的體驗,所以只要看到跟蒙古有關的文章就是先推再說XDD 那時也認識了蒙古族朋友,還跳級上了學校開給外國學生的老蒙文課(因為沒有初級班,不然我應該從基礎開始上)。當時也幻想過要到處旅行,但因為沒有錢所以最後沒有成行;不過錢終究是想辦法就可以解決的東西,勇氣跟決心則不一定,所以很佩服有勇氣跟能力踏上旅途的作者。(但錢還是很重要)


讓愛發電計畫提案-海外華校的故事:應試洗腦機的跨境生產?
提案人 @Fishear

我對華校沒什麼瞭解,但對 Fishear 想寫的東西有興趣(白話文:這個作者寫的東西我都會讀)。我個人比較好奇的是,所謂中華文化、中華教育這套意識形態,如何飄洋過海影響世界各國,跟台灣人小時候被灌輸的「我們都是中國人」的經驗對照著看,應該會很有趣。


讓愛發電計畫|中年人妻的奇幻學術旅程
提案人 @陳捲兒

雖然本人腦袋空空,但我當初考研究所時其實有動過念頭想要繼續讀上去,那時我發現讀書讀到深處,往往都是在跟自己對話,不管是學術太難還是寫論文寫到懷疑人生,都會讓人震懾於知識的浩瀚跟自我的渺小,然後開始思考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對於出國讀書的朋友就更佩服了,異鄉的孤單,一個人面對那麼多難關,對身心狀態都是很大的挑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讀柯裕棻的〈行路難〉,超好的一篇散文。


让爱发电计划 | 如何让古典美进入当代生活?
提案人 @Ivah

Ivah 這個計畫如果早一個月提出,我可能沒有那個慧根欣賞,我是最近才突然對繪畫、藝術產生興趣(打算趁端午連假多跑幾個展覽),所以看到 Ivah 的創作計畫真的是眼睛一亮。最近看了幾個展覽後,很粗淺的心得是,一個好的展覽導引(或說明)可以幫助觀者更好地瞭解作品的脈絡,也才能理解當下身處的社會跟這些作品有什麼關係(特別喜歡 Ivah 內文提到「圖畫內容是皇室的權力景觀」那段)。


讓愛發電計畫 | Becoming a Hker:一個台灣仔煉成香港手足之路
提案人 @皮卡漢克

一個台灣人如何變成香港手足,這個故事本身就很吸引人。我在思考的則是,台灣政府已經啟動救援港人的計畫,未來我們會在台灣見到更多香港人,他們會在這裡自由的發表各種論述,也可能把台灣打造成支持香港的海外堡壘。那台灣人跟香港人的關係會是什麼?身處轉捩點的我們也許尚無法預估幾十年後的局勢變化,但是從一個個人的故事開始關注起,是我們窺看未來的一種方式。


本文留言區無限歡迎推薦/自薦提案,最後工商廣告一下,讓愛發電的投票時間到 6月30日下午5時(東八區時間)截止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