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李文亮醫生走後,台灣的網路輿論都在討論什麼?

@我的名字叫红 早上問我,台灣是怎麼看待李文亮醫生的死訊?如果是密切關注疫情的台灣人,普遍都知道李文亮這個名字。就算不知道,也約略知道最早有八人被官方斥為造謠的事情。

消息傳出,這件事同時震動了兩岸。台灣也是昨天半夜開始刷屏,一開始大家都在問「這是真的嗎?」但因為 BBC 中文網、衛報跟 WHO 都證實了這件事,所以很快就在台灣傳開了。一直到今天上午,我的臉書還是持續被這件事洗版。

但想要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我的名字叫红問了這個問題,我特別注意了一下從昨晚到現在,台灣網路「在討論李文亮的同時,也在討論什麼」。以下是很簡單的整理:

【李文亮醫師相關】

  • 人都走了,竟然還上葉克膜,不讓他走?
  • 病毒不只攻擊老人跟重症患者,年輕人如李文亮也有風險
  • 在台灣幫李文亮醫師舉行追悼會吧,這只有在台灣才能做
  • 一個人的死,可能震撼整個政權,看看胡耀邦的例子
  • 也有人在討論:李文亮帶來的震撼,會撼動中國的政權嗎?

【跟疫情相關,同時間正在發展的輿論】

  • 討論是否繼續接回武漢台胞時,輿論開始意識到本地醫療資源有限;衛福部長的發言,意味著什麼?

今天早上出現了一份連署:醫療人員連署支持政府堅守防疫底線

這份連署的三大訴求是:
1.篩選上機名單,比照他國,只有具有本國身分的台灣公民能上機
2.必須由本國防疫人員陪同,在飛機上做好防護,來台務必配合隔離及篩檢
3.不能無限制的包機回台,必須審慎評估台灣本地的醫療能量,完成一批再開放下一批

於此同時,今天中午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武漢都是我們同胞,但量力而為、不能把自己船弄沉」

以這次台灣政府處理疫情的風格,我個人覺得,部長的發言是一個很明確的風向了,也就是「我們想要幫助所有台灣人,但前提是台灣的醫療體系能夠承受」。這兩天開始有輿論呼籲在中國的台商台幹,如果要回來台灣就要趁早,因為台灣的醫療資源非常有限,絕對不可能承載「所有」的在中台灣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