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雖然麻理惠的節目一集都沒看,但我不知不覺清掉了100本書

尼爾開了這個話題,一時手癢,來分享一下我過年做的事情

怦然心動的節目大紅之後,我一集都沒看,但大概知道所謂「怦然心動」的整理法是什麼意思,不知不覺被洗腦(當然還跟我最近的生活方式有關係,不過那個有點岔題),最近在整理個人物品時就嘗試了這個方法

我的個人物品中,數量跟體積最大的就是書,老家大概有三百到四百本,跟在我身邊的大概有七十本。去年底在租處附近的超商發現了寄售二手書很方便的方式,就開始動了要把書出清的念頭。其實我的藏書數量跟很多人比起來一點都不多,但因為租處小,不想要被書海淹沒,加上這幾年的閱讀習慣跟載體慢慢被手機改變,綜合以上因素,我今年過年回家做了一件破天荒的事:把過期的書清掉

所謂過期的書是啥意思勒?就是我現在可能已經沒有興趣看了、覺得不適合我的。例如有段時間我很喜歡看國別史,買了很多某某國家的歷史書(甚至還有該國旅遊書),但這幾年我的關注議題已經轉換,那些書也失去了讓我「怦然心動」的感覺,於是果斷決定「分手」。我決定要不要留這本書的方式是,如果我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此時此刻的我還會想要把它買回家嗎?如果不會,那就可以清掉了。

我爸媽得知女兒終於要開始「處理」書,非常開心,因為我是一個很保護書的人,家人都不敢動我的書。雖然他們認為看書是好事,但也不懂為什麼我的書越來越多??總之,過年期間,我展開了一趟與舊書告別的旅程。這個過程,有點像在回顧自己的人生(?),因為會讓你想起,啊,原來我曾經這麼關注這個議題啊。原來我曾經花了這麼多錢(我都不敢回答爸媽「你到底花多少錢買書」這類問題)買這些書。

另外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是,因為過年盤點了一遍,使得我現在買書都會多想一分鐘:我現在需要這本書嗎?我真的對這本書有興趣、還是只是路過書店手癢想買一本?也因此,本人創下了歷年來的記錄:昨天剛閉幕的台北國際書展,我、一、本、書、都、沒、有、買!哇哈哈哈哈(不敢承認因為平常已經買完了所以不需要去書展買)但的確會對「買東西」這件事更謹慎一點啦,這個道理可能不僅限於買書,買各種東西都是類似的。

回到過年出清的話題。我把書賣到讀冊二手書店,這一波總共出清101本,目前還在等讀冊幫我上架。據說讀冊的二手書賣出速度很快,就等日後來體會了哈哈。

-----

題外話,想問站上有哪些朋友對電子書、出版與閱讀這類話題有興趣的?我個人的閱讀方式最近有一些比較大的改變,主要是受到電子書跟 podcast 的影響,連帶的吸收知識、自我學習的方式也慢慢在改變,很想找人聊這些話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