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記 2021 年生日:迎接人生下個階段的命題

(编辑过)

小時候在意爸媽有沒有買禮物給你,長大了在意朋友有沒有記得這一天,當走過這兩個階段後,生日跟其他日子好像也沒不同。昨晚過了 12 點後,噗浪跳出生日蛋糕的慶祝畫面,壽星在這一天發噗都會自動帶蛋糕符號,但我忙到一整天沒有心情也沒時間發噗,一直到最後一小時了,才想著多少留一點文字記錄吧。

這兩週很忙,公司有幾個外部單位的合作,所以我時常要「線上外派」,月初週末跟了兩天的論壇,昨天今天又跟了兩天的工作坊。當時間被完完全全塞滿時,好像也沒什麼心情思考怎麼過生日。尤其今年遇到一些特殊情況,隨著環境的改變,我的心境也大不相同,以生日這件事來說,最大的差異是似乎不太追求那些儀式性的東西了。吃大餐,買個東西犒賞自己,或者做些什麼來凸顯這一天的特殊性,就算腦海中曾經閃過這樣的念頭,實際上也覺得好懶,懶得弄這些有的沒的了。查了行事曆,去年的今天,珍貴的生日夜晚,我在幹嘛呢?下班之後開讀書會去了,哈哈哈哈,壽星的一天真是平淡到自己都笑出來。

吃晚餐時想了一下今天怎麼過:八點半開始線上跟課、上午開了兩個會,工作坊五點結束後又立刻接著開了兩個會,幾乎無縫接軌的一個接一個。在會議的縫隙間同時開 slack、line、signal、messenger 交叉溝通各種事項,與兩組潛在的合作對象討論事情,順便關心同事家人健康跟打疫苗後是否安好。以致於當老闆傳訊息來關心,今天生日打算怎麼過,我竟然有兩秒鐘腦袋一片空白,想不出來我今天有沒有給自己安排什麼。

答案是沒有。忙。就算不忙也懶。真是一個不追求儀式性的壽星啊。

其實今年對我來說應該會是滿具意義的一年吧。

看過瘋狂長什麼樣子,就對人性有多一分瞭解。人類的心靈充滿無限可能,有時候會有無限的愛,有時候也可能是個吃人的黑洞。人生不免遇到險路,歷劫歸來後如今的心得是,社會運作規則會長成這樣有其道理。

一年的英文寫作班即將邁入尾聲,寫作業不只是寫句型跟架構練習,用一個自己不甚熟練的語言,有時候反而能繞著彎表述出那些難以言說的故事,即使有些核心問題尚未想通。昨天突然意會到,如果過去的人生命題是自我認同跟遷徙移動,接下來十年的命題可能是探問真假界線,只是背後要處理的課題龐大到我暫時還摸不清它的樣貌。當記者時,判斷何謂真假是工作,是義務,也有道德責任的成分在,但終歸可以說只是工作,萬萬沒想過這個議題會大步一邁走入我的人生。不真實就一定是虛假嗎?虛假當中能長出真實嗎?故事不會繼續發展了,接下來換我自己一個人上路了。

今年還剩下最後一季,也許等年底再來寫更完整的回顧。若問我此刻有什麼心得,或許是,我還有好多想做的事情,能活著真是太好了。在有限的生命裡,不放棄追求內心真正的探問,為人生中每一個思考跟嚮往而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