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今晚十點,在線問答|蔡博藝:一個陸生在台灣的收穫與焦慮

今晚十點「在線問答」的嘉賓,是第一屆來台灣就讀大學的陸生蔡博藝 @boyi tsai

2011年,台灣正式開放中國大陸學生來台灣就讀,稱為「陸生」。針對陸生如何來台、在台灣就學期間的規定,台灣推出了一套稱為「三限六不」的原則。

什麼是「三限六不」?

「三限」:限制可以來台就讀的大陸高校學歷、限制陸生總數、限制學歷採認領域。

「六不」:陸生來台就讀不給予加分優待、不能影響台灣本地招生名額、不為陸生編列獎學金、陸生不得在台灣打工兼職、畢業後不能留在台灣就業、不得報考台灣公職人員考試等。

透過上述文字可以大略理解,相較於其他外籍學生,台灣對於陸生採取了相對嚴格的限制措施,一般學生能夠享受的獎學金、打工機會、就業機會等,都沒有對陸生開放。

面對這麼嚴格的限制,為什麼陸生還要來台灣念書?他們眼中的台灣是什麼樣子的?

2012年,網路上出現一篇文章〈我在臺灣,我正青春〉,作者分享了她當時從大陸來到台灣生活兩個月的心得,細細寫出她眼中的台灣風土人情,文章一夕爆紅。這位作者,就是今晚的嘉賓蔡博藝。

2011 年,蔡博藝來到淡江大學就讀,成為第一屆陸生。後來,蔡博藝把她在台灣求學的見聞經歷,擴展成《我在臺灣,我正青春:第一屆陸生來臺求學記事》一書,在台灣跟大陸都有發行。

除了讀書,蔡博藝也積極參與台灣的公共議題,見證了台灣社會這幾年來的變化,包括政黨輪替、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等,也在與自身相關的陸生議題上發聲。2014年,蔡博藝親身實踐民主,參選淡江大學學生會長,引發社會上對於「陸生能不能參與校內民主選舉」的熱議。

七年過去,蔡博藝已從淡江大學畢業,目前是台大城鄉所碩士生,即將完成碩士學業。她怎麼看待台灣帶給她的一切?

今晚十點,博藝來到 Matters,跟大家分享她做為一個在台陸生的經歷、焦慮與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