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看完返校的幾點心得

跟朋友一起看了《返校》(我膽小不敢自己去),很快速的寫一些心得,以下有雷,還沒看的人請慎入

====以下有雷分隔線====
====以下有雷分隔線====
====以下有雷分隔線====

  1. 電影的視角是「方芮欣跟魏仲廷一起找出學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而根據玩過遊戲的朋友說,遊戲視角比較像是「方芮欣的懺悔以及希望求得解脫的故事」。電影的敘事滿流暢,比較讓人出戲的是轉場字卡,但其實不放字卡,用幾個空景銜接也完全可以的。
  2. 前半部的節奏很快,直接進入正題不拖沓,後半的節奏感反而比較弱。遊戲的結局停留在方芮欣救出魏仲廷,電影版加入了魏仲廷被張老師託付一定要活下來、中年版回到翠華中學找出信件的「番外篇」,這段在網路上似乎評價兩極,我個人是挺喜歡的。原因後面說。
  3. 可能是因為以方芮欣的視角為主,有幾段劇情都讓我覺得,我好像在看方芮欣的大腦,因為愧疚感而出現的各種(可能是)幻覺,幻聽,不斷在夢境跟現實之間來回穿梭,其實有一點全面啟動的味道,只是夢與現實的層次沒有被刻畫得那麼清楚
  4. 全場最驚悚眼神第一名就是方媽媽了(「如果他不在就好了」),資深演員張本渝厲害啊。魏仲廷轉過頭發現阿聖拿著憲兵娃娃射殺布袋戲那段,阿聖的表情也很棒,原本以為阿聖只是一個表情呆呆的配角
  5. 我完全沒發現教官長得像韓國瑜,反而是遊戲裡面的教官長得超像馬英九XD(這怎麼可能不是故意的啊)
  6. 我昨晚衝上映第一天,結果連續三場都滿場,聽說週末票房會破1800萬台幣XD

以下是綜合心得

在電影最後,方芮欣因為拒絕把這些事情忘記,得以掙脫警總鬼人的控制,順利救出魏仲廷。這段劇情雖然看起來很沒有邏輯(難道方芮欣突然獲得什麼天降神力嗎),但我還是喜歡它所隱喻的意涵。

2015年,我敬佩的編輯莊瑞琳 @patiencechuang 當時在衛城出版了《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臺灣轉型正義階段報告》,書名的出處就是這句話:

米蘭.昆德拉:「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想起這句話。這可能也是張老師不斷交代魏仲廷「一定要活下來」的原因:要有人活著記得這些事情,如果大家都死了,這些往事就被塵封了。當方芮欣拒絕遺忘,即使她餘生要不斷被罪惡感折磨,但只要沒有忘記,就可以重生並獲得對抗的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