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對於 IM 的厭倦

這篇實在讓我心有戚戚焉,昨天半夜在熬夜趕稿,本來想要馬上回覆,但還是先忍耐住,今天截完了一定要來回覆一下。

台灣用 WhatsApp 的人應該不多,絕大部分的人都是用 line,各種工作聯繫也經常用 line,最可怕的是,現在很多政府部會、局處、立委、議員,只要有跟媒體互動需求的單位,幾乎都有一個自己的 line 群組,他們會把各種新聞稿跟照片發到 line 群裡面,雖然(對 dalily 記者來說)取用很方便,但 line 並不是一個管理內容的好工具。前兩年立委選舉結束後,同業在臉書上開玩笑,說跑立法院的記者 line 要爆炸了,因為台灣有 113 個立委啊,等於會多出 113 個群組,每天被各種訊息轟炸就飽了。

我最近對於 IM 也很厭倦,觀察自己的網路社交行為之後,得出幾個原因:

1. 太多社交軟體:我有在用的(意味著可以透過這個軟體找到我)就有六個。如果加上 email,簡訊跟電話,總共有九個管道可以找到我,我也必須跟這九個管道上的人保持聯繫(儘管他們不是隨時都在聯繫我)

2. 濫用/錯誤使用 line 跟 messanger:這是比較大的原因。太多人透過臉書跟我討論工作了,如果是即時的文字來回討論無妨,但很多檔案資料連結網址,拜託不要丟臉書啊~~我求你了~~~~大家都不管理自己的工作文件的嗎~~~~ email 跟 trello 這麼好用,拜託用一下啊~~~~~(寫到這裡已經頗感崩潰)

這種公私混雜、每天都有零碎訊息干擾注意力的日子,其實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但最近我終於開始有「再也不要這樣過日子」的覺悟,把很多群組關靜音了,真的有心情再去點開一次看完,反正大部分都是跟我沒有直接相關的訊息,不看也無所謂(所以上次 @潔平 問我每天都會把訊息看完嗎?其實我大部分時候都是無視)

我以前很喜歡加入各種臉書社團、主題群組、論壇,到處看看大家都在聊些什麼討論什麼,也靠這種方式接觸了很多雜七雜八的資訊/消息/人際網絡,但人的訊息負荷量是有上限的,我最近覺得快要到上限了。

另外一個自我反思是,網路上的訊息是碎片的,也許可以從中抓到一些脈動或變化,觀察同溫層的輿論反應,或者默默 follow 某一個含金量很高的臉書討論串,但這些東西終究是比較片段的,如果真的希望吸收某一個領域的知識,還是必須靜下心來好好讀書,讀長文章。那就更必須跟碎片化的 IM 保持一點適當距離了。

所以給刪掉 WhatsApp 的 @ckxpress 一個讚!支持你!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