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在 Matters 市集開張之前,先來搭建「M 市集查詢頁面」

如果你想在 Matters 賣東西(提供商品或服務),一定要看這篇,然後在查詢頁面內留下你的資訊:)

前陣子 @高重建 提到 Matters 市集 的概念之後,我就蠢蠢欲動想接力寫一下我的想法,今天終於逼自己把這篇文章生出來了!我們現在有貨幣(LikeCoin),有平台(Matters),似乎就差一個啟動按鈕,讓更多的交易可以自然順利的發生,那這個啟動關鍵是什麼呢?

我覺得是交易雙方的資訊流通

市集要開張,必須有以下三種角色:

(1)小販、攤商:也就是「賣東西或提供服務的人」;

(2)顧客:想買東西的人,或者是單純好奇想進來逛逛的人;

(3)市場方:提供基礎建設,讓買賣可以順利進行的單位。這個角色雖然很隱形,卻是維持市集運作不可或缺的角色。好的市場主持方可以為攤商提供好的基礎服務,例如上架平台、擬定交易基本原則,甚至參與品質監管;更可以提供好的宣傳曝光,為攤商帶來買氣,吸引對的客人,讓買賣更加愉快、順暢。(以現階段的 Matters X LikeCoin 來說,有不少商品或服務供應者,也有許多潛在需求者,就缺一個市場方了!)

每當社區討論到 Matters 市集,看得出來不少 Matties 都躍躍欲試,我每次看到大家不經意透露的專長/技能/興趣,都會覺得 Matties 也太厲害了吧!但現在這些潛在的可能性都散落在各個作者的文章或留言區下面,我們要如何更有效率的知道誰可以提供什麼商品/服務呢?

目前 Matters 上「已發生的交易」或「作者表示可交易且有標價」的例子有:(如果我漏掉了請指正)(阿線送小冊子是贈送行為,先不算進來)

@IrisChen@Sunline【開箱文】用Likecoin買文創品

@黃牛山人 希望為女兒邀請一位遠距電繪教學老師,後來也順利徵到了

@積塵用likecoin報讀本人開辦的線上硬筆課程 

@許明恩  歡迎大家以每年 18,000 LIKE 訂閱區塊勢(明恩說過幾天會有正式介紹文)

(同場加映 Matters 冷知識:@吳郭義 的頭像是用 LikeCoin 委託 @蓝鸟 畫的,事情源由可以看這篇文章的評論區。主席的故事可以在 Matters 社區簡史單獨寫一章)

大家可以看到,只要有提供方跟購買方,還有標價,最簡單的交易形式就可以發生了!(當然,等到社區規模越來越大,就會需要有更專業的交易流程/第三方來保護買賣雙方的利益)


建置一個良好、完善的市場交易環境需要資源與時間,不是一兩天內就能完成的,不過這並不妨礙市民們進行交易(在沒有集市出現之前,人類就懂得以物易物了啊~)如果賣家資訊有一個集中查詢的頁面,有興趣的人可以聯絡那位作者,跟他洽談進一步的購買細節(如果用電商的邏輯來說,就是商品頁之類的東西)那麼應該可以促成更多的交易~

因此我們應該先手動建造一個「市民媒合/查詢頁面」,收集 Matters 社區上面可以提供買賣的作者與商品資訊。這個很簡單,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快速完成。第一步該怎麼做呢?以下是我的構想:

我開了一個很簡單的 google sheet 頁面,網址在這裡

(不好意思,用 @積塵 跟 @許明恩 來舉例一下XD 表格內容是我依照現有資訊填的)

「M 市集查詢頁面」已設定為開放編輯,每個人都可以在上面填寫,只要寫你的暱稱、可提供的服務或商品、聯絡方式(可以留 email 或你方便的通訊 app)、交易說明帖、Matters 個人主頁網址等。

特別說明一下「交易說明帖」是什麼:因為表格不適合拿來寫長段文字,所以大家可以比照 @積塵 的作法,在 Matters 發一篇帖子,上面寫出你可以賣的服務或東西、規格尺寸、價格、購買方式、你的 Liker ID、Q&A 等等...總之就是寫給想買的人看的資訊。如果你想賣的東西很多,那可以每項商品都可以發一篇帖子,用標籤收集成一個話題頁,再把話題頁網址放過來。

最後面我放了一欄「Matters 個人主頁網址」,放個人主頁也很有助於你打造個人品牌喔~想像一下,什麼文章都沒有發過的 @積塵 ,跟發表了很多篇硬筆書法練字文章的 @積塵 ,你們更相信誰能夠提供專業的寫字教學呢?這個道理應該不言自明XDD

想要參與 Matters 市集的作者,快來「M 市集查詢頁面」填寫你的販售資訊

想要參與 Matters 市集的作者,快來「M 市集查詢頁面」填寫你的販售資訊

想要參與 Matters 市集的作者,快來「M 市集查詢頁面」填寫你的販售資訊

(很重要,所以網址貼三次!)

這個簡單的查詢頁面,我希望可以做到幾個功能:

(1)收集 Matters 社區上面可以提供買賣的作者與商品資訊

(2)讓願意使用 LikeCoin 消費的 Matties 更快找到他有興趣的商品

(3)促使更多的交易發生

(4)透過每個交易案例,瞭解未來的 Matters 市集應該為買賣雙方提供什麼服務(等於是使用者意見收集就對了)


以下是這個查詢頁面的簡單Q&A XDD

Q:誰可以在上面填寫自己的商品服務資訊?
A:只要你是 Matters 作者都可以(定義=你有一個 Matters 帳號)

Q:我已經有一些東西可以賣,但是掛在其他平台上面(例如蝦皮),目前只能用法幣交易,我可以把這些資訊填進「M 市集查詢頁面」嗎?
A:當然可以!只要你是 Matters 的作者,我們都歡迎你把商品資訊放上來。現在市集剛剛起步,我們的目標是壯大這個生態系,只要是作者的東西,都可以放喔~當然也歡迎你為商品擬出一個 LikeCoin 標價~

Q:我覺得這個頁面的表格設計很爛,不符合我的需求
A:歡迎大家手動修改這個表格,要新增欄位也完全沒問題,前提是不要動到別人寫的內容喔~

Q:映昕一直提到 Matters 市集,未來會有一個市集平台嗎?
A:(望向讚客松)。我目前是這樣想的,交易看起來是社區一個越來越明顯的需求,與其等平台或產品做出來,不如我們先用既有的方法跟資源讓交易發生,這樣不是挺好的嘛~

不過也預告一下,我下一篇想來聊聊,一個好的市集平台應該具備什麼功能、可以提供什麼服務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