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在線問答|林宏信 X 寓森父子對話:15歲的生涯選擇,我為何拒讀高中?(feat.黃偉翔、王韻齡)

日期:2018 年 10 月 13 日(六)

時間:東八區晚上 8 點(GMT+8 8:00 PM)

線上問答的主角林宏信以及爸爸林寓森

Matters 的用戶來自兩岸三地,橫跨海內外,不論是地域、背景或世代的光譜都很廣。本次在線問答的主角林宏信 @林宏信 ,是 Matters 用戶光譜上的一個極端:他今年 15 歲,來自台灣,國中三年級,是 Matters 已知最年輕的用戶。

宏信進站後,陸續發了幾篇科技技術類的文章,例如〈從今天起,不要使用 docx〉。這篇文章推播出去後,短時間內累積了相當驚人的點閱率,至今已突破 20 萬,是 Matters 第一篇華麗麗超過 20 萬點閱的文章。

文章引發的共鳴也超乎我們的想像,除了帶動站上「討論寫作工具」的熱潮,那段時間,我遇到幾位不是 Matters 用戶的人,對方會主動提起,欸,你們站上最近是不是有一個很年輕的碼農,他寫那篇文章好厲害,我有讀喔。(或者是:天啊他才國三!!)

一篇看似很簡單的技術文章,傳播的廣度超乎原本想像。林宏信的自我介紹寫著「軟體工程師」,基於對 15 歲少年工程師以及「熱門文章作者」的好奇心,我們跟林宏信以及他的家人見了一面。

宏信告訴我們,國中畢業後,他不打算讀一般高中,而是決定走向技職體系。在台灣,成績好的學生絕大多數都會選擇一般高中、考公立大學,沿著一條傳統但順暢的升學途徑走。但林宏信的想法並非如此,從〈當老師對我們說:「可悲台灣小孩」〉這篇文章可以看到,他對於台灣的升學文化有很多反思,更精確一點地說,是反抗。

我們很好奇,一個國三生,他如何決定自己的未來?他的思考及選擇,反應了台灣升學文化的什麼現況?他為什麼認為技職教育適合他?爸媽又怎麼看待他的選擇?

這場線上問答,我們也邀請了兩位特別來賓,第一位是技職3.0、Skills for U 的創辦人黃偉翔 @黃偉翔。技職3.0是台灣第一個關注技職教育的媒體,最近轉型成深耕技能領域的非營利組織 Skills for U。第二位是親子天下的主筆王韻齡 @韻齡,親子天下是台灣關注教養教育議題的權威媒體,韻齡長期對教育議題有深入的觀察。我們將邀請兩位,從他們的專業出發,一起加入這場討論。

10/13(六)晚上八點,林宏信將在 Matters 分享他的升學決定及心路歷程,爸爸林寓森 @寓森也會從家長的角度,談談他對兒子的生涯決定的看法。

對教育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來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