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台北會成為一個對穆斯林越來越友善的城市嗎?

前兩天(6/17)跟朋友去參加台北市的開齋節嘉年華,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跟開齋節有關的活動。

由台北市官方舉辦開齋節慶祝活動,其實是這幾年的事情而已,更明確一點的說,是現任市長柯文哲上任之後的政策。

說來很丟臉,長年以來,台灣都有雇主虐待外籍勞工、不讓外勞休假、亂扣薪水的事件,社會氛圍也不是很友善,甚至有很多誤解。在台北的外勞,週日如果要跟朋友聚會,找不到適合的場地,就會去台北車站一樓大廳,2012年的開齋節過後發生一起爭議事件,台北車站拿紅龍把車站大廳隔起來,讓外勞朋友沒辦法在那邊聚會。經過相關團體抗議,台北車站表示會虛心檢討:

因此2013年8月開齋節時,印尼勞工再次大量湧入車站,他們不再拉起長長的紅線,反而加派人手維持秩序及清掃垃圾,並對前來抱怨的台灣旅客宣導印尼開齋節代表的意義,整體情況比起去年改善許多。

從上面那篇報導可以看到,台北車站被罵過之後很快就改善,甚至主動在隔年開齋節的時候維護秩序,化排斥為協助。媒體的報導方式也越來越正面,現在搜尋「開齋節 台北車站」,出來的都是「穆斯林歡慶」這樣的正面描述,報導內文也會解釋開齋節的意義,讓台灣人更加瞭解開齋節之於穆斯林的重要性。

2015年一月,台鐵在台北車站設置了穆斯林祈禱室, 這也獲得社會大眾普遍讚好。台北車站(或台鐵)願意做出這樣的改變,讓民眾看到官方尊重多元文化,非常能改變整體社會對穆斯林的觀感。

前兩天我參加的台北開齋節嘉年華,是台北市政府舉辦的攤位市集。

地點在大安森林公園,所以很多人坐在草地上吃吃喝喝聊天

大安森林公園對面就是台北清真寺, 是伊斯蘭教在台灣最重要的據點之一,所以這一區是台北穆斯林經常出沒的地方,周圍也有一些清真餐廳。

講到清真寺,今年有一則很有趣的新聞:土耳其政府要資助台北市政府,在台北蓋一座新的清真寺

看到這個新聞時,我腦袋有點轉不過來,為什麼土耳其要捐一座清真寺給台北?選擇台北有什麼原因嗎?另外一個問題是,要蓋在哪?之前在臉書上看到 @育軒 有一個半開玩笑的點子

聽聞土耳其政府要出資幫台北市蓋座新的清真寺,感謝台灣在土耳其幫助敘利亞難民,柯市長正苦惱去哪找土地。我覺得不如就把大巨蛋直接改成清真寺,四周蓋上四根喚拜塔。(不能超過土耳其最多五根吧)而且大巨蛋本身就是圓頂,裡面空曠,符合伊斯蘭建築風格。通常大清真寺四周附近會有的商場空間也預先規劃好了。以這個規模,應該可以直接成為亞洲第一大清真寺。(最好能弄成藍色屋頂,致敬伊斯坦堡的藍頂清真寺)

雖然不太可能成真,但我還是覺得這個提議太有創意了。

回到市集,這幾年台北市政府除了辦活動,市長柯文哲也會入鏡,親自在影片中(2017年2018年)跟台北市民傳達開齋節的意義,讓社會氛圍變成「全台灣/台北一起跟著穆斯林慶祝新年」。跟我一起去逛市集的朋友,論文研究的是桃園龍岡清真寺的華人穆斯林,她說去年只有台北有辦開齋節活動,今年很多縣市都跟進了,包括外籍勞工很多的桃園市,台北做為首都,起了一種示範效果。不過很有趣的是,我跟朋友都不認為柯文哲真的知道穆斯林文化有多重要(我們這位首都市長,對於文化議題沒有什麼 sense),應該是他身邊的幕僚提議,而他本人也不排斥,政策就這樣推出來了。

我走出大安森林公園的時候,默默覺得很感動。在台北生活的這幾年,看到台北用實際行動表達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與重視,雖然我不是台北人,但同樣覺得很驕傲。

很期待土耳其清真寺在台北開工動土的那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