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惊鸿
恍若惊鸿

一个spank后花园的园主。

一个Spank后花园的开园手记

警示:本文涉及spank(打屁股)这一性癖,非喜勿入,感谢。


大家好,我是一个来自大陆的凡常女生。

因为这次疫情的缘故,翻墙看文章比以前大量增多,也因此有幸接触到了Matters。翻越GFW,政治、文化上的多方碰撞和成长自不必说,可能跟大多数人比起来比较特别的一点是,作为一个从小有着spank(打屁股)这一kink(试译为性癖,过后应该会翻译一篇区分kink和fetish的小文,欢迎专业人士赐教)的人,发现在墙外关于这样一个相对小众的话题也有着非常多理性、坦诚的探讨,也看到不少个人办的收集、记录spank相关内容和私人感想的网站和博客,真的非常棒。

和许多事情一样,很久以前就意识到,但没有形成思考的是,这样一个处于边缘地带的爱好,实则将集体与自由、权力与文化、先锋与传统、性与爱等个人在世界上生存的诸多困境都集于一身,有非常大的言说空间。而由于自己才疏学浅、懒于深思,墙内对相关内容没有分级制度的“一刀切”审查下圈内的公共讨论环境、长久以来的文化禁忌等一系列原因,竟也一直搁置了,甚至未曾想过要拾起,只拟将其作为一种不见天日的隐秘热忱。

而这次疫情带来的习惯性翻墙和遇到Matters给这一切带来了转机。深度的思考并非一蹴而就,在发表自己关于spank(小科普:通常简称为sp)的所思所感之余,本后花园主要将不定期发布博主喜爱的sp画作并进行简评(希望可以成为定期,但是不能保证XP)以及转载、翻译关于sp的文学或学术作品。在墙内,博主也曾写过一些sp小说,但大多随着一波又一波的审查和网站关停而随风而逝了,不确定以后是否会再写。另外,如本文中能看到的,还会有必要的与话题相关的sp小科普,也不排除将来会有专门的科普板块。不过,既然名之为“后花园",便是一个相对私人和自由之处,所以兴之所至的关于sp的其他内容也可能会突然出现。

在这个新人报道帖里,就让我介绍一下作为我的Matters头像和封面的两张图片以及它们之于我的涵义吧。

首先是封面。

R. Planitz,"Im Stadtpark" (In the city park), F/f, from spankingart.org

【小科普】在sp领域,斜线/用于区隔施罚方和受罚方,斜线前是施罚方,斜线后是施罚方,最常见的施/受罚方是M(man,男人)和F(female,女人),而小写的m、f则分别代指未成年的男孩和女孩,不过小写这个用法在墙内似乎不被使用。

这是一位可能来自德国、自称为R. Planitz的sp画家的作品,其画作据推测创作于20世纪20年代。由于sp主题的特殊性,很多sp画家会选择使用化名,我们往往也对他们所知甚少。Planitz的作品在网络上能找到的不多,能戳中我心者也寥寥,但这幅却一跃成为了我最喜爱的作品。当然,与所有的鉴赏一样,我喜爱的自然是我理解中的这幅画,根据某种理论,一种客观正确的阐释也并不存在。

根据画作的题目,这一幕发生在城市花园。或许是周末,或许是黄昏下班、下学后,父母带着六七岁的大女儿,推着婴儿车里的小儿子/女儿来城市公园散步,大女儿偶然犯了错,或是早先犯的错此时被揭穿,有些恼怒的母亲把她拉到公园长椅上,用于她而言宽厚、因平日做活而粗糙的大手将她的小屁股责打到通红,像之前的每一次一样,红到让她记住这次错误,再不违犯为止。父亲把手搭在忙于施罚、倾身向前的妻子身后的长椅上,坐在一边温和地看着自己的妻女,弟弟/妹妹已经在婴儿车里睡着。阳光正好,身后的行道树正绿,一幕凡常而不失温情的家庭生活图景,或许被偶然路过的画家收入眼中,便将其剪裁融合,作成此画。

我对sp的理解便是如此:家庭中的(区别于学校、法庭)、有纠错意味的、在家庭之爱与温暖的环境中进行的(以上两条均区别于情色意味和纯粹的权力意味)体罚(corporal punishment)。这是非常具体而微的对自己心动之处,或说情欲所在的描摹,比简单地说我偏爱于F/f,M/f也可接受更加复杂,但实际上这也只是更完整的叙述的一部分而已,更多的自我剖析,便留待以后在后花园里慢慢向大家陈说吧。以上括号中的每一项区别,都是另有同好(小科普:墙内sp圈内人对彼此关系的指称)喜欢的内容。发现自己钟情于sp、探索sp的过程,使我更意识到情欲的复杂(无怪乎国外有学者把包括sp在内的性癖归于LGBTQ中的Q),以及生活在由形形色色的人组成的社会中,真正满足自己情欲的困难和其中的种种悖谬。

作为一个小众爱好的持有人,应当有被大众质疑的自觉。但我能想到的提问太多,以至于如果全然顾及,便无法提笔成文,只能请大家在评论中提出疑问,再一一解答。前文已述,”这样一个处于边缘地带的爱好,实则将集体与自由、权力与文化、先锋与传统、性与爱等个人在世界上生存的诸多困境都集于一身“,我自己也有非常多的困惑,这些困惑也构成了思考的起点。我越来越觉得,一种观点,不管现时多有理,抑或多声高,都只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个驿站,很多事情终其一生都不会有答案,但好在我们一直在路上。

这里只预先回答一个可能涉及到大众道德或平台规则的问题,即本后花园是否会涉及色情内容。很私人(因为什么是能讨论的,什么是不能讨论的,个体自由与社会运行之间的关系,是这个问题背后更大的背景,而我此刻无意涉及)的一个回答是,sp一直自诩与bdsm(小科普:其实我对这个领域也所知不多,但bdsm简称为sm,通常被理解为性虐待,想来大家也多有所耳闻)割席,是相对纯粹、讲求爱的一个领域,而我个人喜爱的F/f、M/f领域,也有一种不成文的隐性评判标准,似乎没有前身裸露(frontal nudity)、没有性爱意味的是更佳的,实际上,因为现代法规、政治正确等原因,在美国,只有满足上述两条的F/f、M/f画作(照片即被认为违法)才能合法存在。我个人虽然因为所学专业的关系对一切领域间的割席、人为的规定持观望态度,但就自身的情欲而言,则恰巧是以上两种区分的忠实乃至狂热信徒。不过这也只是介绍了圈内文化和美国法律,在中文世界,这依然是一个灰色地带,因而只能借由公共讨论达成不成文规则。就我本人而言,只能希望大家非喜勿观,但依然允许这样一个后花园的存在。

在文章的最后,介绍一下我的头像之于我的涵义。

阅读、学习有很多种,在大陆,我们从小被教导的学习是苦行僧式的而又浅尝辄止的。对我而言,在进入学术世界后,我希冀自己拥有两种阅读,一种是学术性的,它细密又较真,一板一眼;另一种则是阅读世界,阅读一切,使用任何能够捕捉到的思想火花来滋养自己的生活。在实际操作中,两者没办法完全区分开,我也希冀它们的相互配合和融合能够逐渐产出一个更好的自我。

严格来说最近才开始自觉的对sp世界的阅读,就是后一种,是像这幅图中一样,明黄阳光下惬意而不失认真的阅读。愿我的后花园中,阳光总这样好,我也总是这样惬意。

欢迎看到这里的你,常来做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